专委会
Committee
纪录片之窗

省文联文艺创作研讨会在蓉召开,《纪录四川》、《壮士出川》获表彰

 

201471日到72日,四川省文联文艺创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各市、州文联,省级各文艺家协会,省文联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此次创作研讨会共收到各市、州和各文艺家协会上报的重大题材作品200余件,涵盖所有艺术门类,创作形势喜人。会上,各市、州文联,省级各文艺家协会和直属事业单位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主要围绕“艺术四川创作年活动情况”、“重点文艺作品”、“文艺创作对策措施”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讨论交流。

交流研讨结束后,蒋东生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各地各单位在文艺创作上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在思想上更加重视;二是在工作上更加自觉;三是在措施上更加有力;四是在方法上更加科学;五是在成效上更加明显。特别是由四川省文联与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打造的百集大型系列纪录片《纪录四川新时期感动中国的100双手》。这部纪录片以手为独特视角,通过以手叙事、以事记人的方式纪录四川各行各业中具有独特精神品格的杰出人物、能工巧匠,表现了新时期四川人的至善至美,是一项不可多得的精品艺术工程。而由四川广播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作品《壮士出川》更是川人祖辈抗战史的血性写照,让更多的观众真实地了解到那段悲壮惨烈、可歌可泣的川军抗战史。而电视剧本身夯实的内容,精彩的剧情更是得到了省文联党组和文艺界众多专家的认可与好评。

最后,蒋东生书记结合近期工作情况和特点,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以思想教育、文艺创作、品牌活动、媒体宣传、人才队伍、机制创新六个方面为重点搞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