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Introduction
协会简介

  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简称四川省视协)成立于1987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由四川省电视艺术家自愿参加的、具有独立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的专业性和行业性的群众团体,是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团体会员。1987年2月18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以川宣函(1987)10号文批复:同意成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分会。协会挂靠四川电视台,受四川省文联、四川电视台双重领导。

  四川省视协的主要工作是:对会员开展联络、协调、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学习政治理论、深入生活、艺术创作和学术研讨等方面活动;提供信息咨询、网络平台、业务交流、人才培训等;促进视协内各专业委员会之间交流、互动;组织推选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优秀电视剧编剧、导演、出品人推选活动”、“中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中国电视金鹰奖”、四川省“巴蜀文艺奖”等评选活动;加强与各省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合作,致力于促进电视艺术交流,扩大友好往来,繁荣中国电视艺术事业。

历届会员代表大会:

  1989年4月10日— 12日,四川省视协召开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共有会员170人,选出64名理事、27名常务理事,产生了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卢子贵当选为中国视协四川分会主席,马龙骧、万琳、王岳军、罗禄伦、奉孝芬、张仲炎、傅仁慧为副主席,赵民俊为秘书长。

  1992年2月28日— 29日,四川省视协召开第二届代表大会,正式更名为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共有会员448人,选出理事114名,常务理事47名。卢子贵当选为四川省视协主席,陈杰为名誉主席;马龙骧、王岳军、吴宝文、李达明、李书敏、罗禄伦、奉孝芬(专职)、曹培俊、傅仁慧、魏炳炉为副主席,赵民俊为秘书长。

  1996年5月9日— 10日,四川省视协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出理事141名,常务理事69名,选举产生出第三届新的领导班子。名誉主席李之侠、陈杰;主席卢子贵;顾问奉孝芬、马龙骧、傅仁慧;副主席曹培俊、王岳军、吴宝文、李达明、潘晓阳、钟季和(常务)、黄长君、张小川、梁崇模、严福昌;秘书长李习文。协会设置了组织部、联络部、理论部、制作部等工作机构。

  2005年12月,四川省视协举行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共有会员1116人,选出常务理事65名。吴宝文当选为四川省视协主席,卢子贵为名誉主席;陈华(常务)、严晓琴、孙剑英、欧阳奋强、周华、宋洪飞、孔解民为副主席(兼秘书长)。协会设置了组联部、对外联络部、活动策划部等职能部门和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动漫专业委员会。

  2012年10月11日——12日,四川省视协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选出理事80名,陈华同志当选为四川省视协主席,纪小荃同志当选为常务副主席,李川、周华、赵修正、冯梅、柳耀辉、王海兵、毛卫宁、游光辉、先斌、李治平、甘建荣、寒露为副主席,聘请卢子贵、吴宝文同志为第五届名誉主席,席义方同志为第五届顾问,聘请寒露为秘书长。四川省视协新一届主席团对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动漫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机构调整,并新成立了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和电视剧专业委员会。

  四川省视协在完成省文联、中视协的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协调广大电视艺术家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电视艺术家工作者的桥梁作用。得到上级领导的赞誉和表扬,曾荣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最佳视协组织”奖。

  截至2013年4月,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已发展会员1438人,团体会员单位2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