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
Committee
纪录片之窗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宣传司督察员来蓉督查《纪录四川——新时期感动中国的100双手》项目的执行情况

20147151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宣传司王京同志来蓉了解和督查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梦”主题纪录片扶持项目《纪录四川—新时期感动中国的100双手》的工作进展情况。

在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主任王海兵、副主任凌中、秘书长张平等同志的陪同下,王京来到《新时期感动中国的100双手》两个选题《大俗大雅》和《盲人按摩师》的拍摄现场,与两个摄制组的编导、片中主人公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王京来到拍摄现场与摄制组和主人公交流)

 

 

(《大俗大雅》剧组拍摄现场)

 

在两天的督查过程中,王海兵详细介绍了《纪录四川—新时期感动中国的100双手》的项目开展情况,就纪录片的项目策划、组织架构、合作模式、工作方法、选题状况、计划周期、拍摄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向总局督察员做了详细介绍和汇报。

王海兵在汇报中提到,该项目从策划到执行都得到四川省文联、四川省视协、四川广播电视台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重点扶持对象后,四川省文联、四川广播电视台狠抓落实,在经费、人员、设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截止到20147月,该项目共收到来自全省省级、各市、州、县级电视台的选题81个。经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邀请专家组成的推委会评选,第一批有30个选题入选,其中省台有11个选题、各市州和县级台有19个选题入选。目前,这批选题在纪录片专委会的指导下,已进入拍摄制作阶段(其中12集正在拍摄,18集在做详细创作文案),后续各集正在积极筹备中。

 

(《盲人按摩师》拍摄现场) 

 

该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分阶段、分批次完成,第一阶段在2014年底之前将播出30集。为了保证该项目的顺利推进,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委托四川广播电视台优秀纪录片编导,从20139月开始着手,拍摄了该项目样片《根在四川》,并2014327日至30日,举办了该项目的拍摄运行专项培训,邀请中央电视台张洁、王新建、寒冰等国内著名纪录片编导做纪录片创作专题讲座,观摩样片。纪录片专委会还就如何创作该系列片做了总导演阐述,提出了10条具体详尽的创作要求。目前,在纪录片专委会指导下,各地的创作正在有序推进。

督查期间,四川广播电视台分管领导曹钢、总编室主任王红芯也来到摄制现场,就四川广播电视台的纪录片创作与王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王京介绍了国家广电总局对纪录片管理扶持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

王京同志此次成都之行,不仅仅是督查《纪录四川—新时期感动中国的100双手》的项目执行情况,还就我国目前纪录片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纪录片队伍的生存现状、纪录片人的所思所想、四川纪录片创作和队伍现状与大家做了深入地分析,王京表示,国家广电总局目前对纪录片非常重视,今年计划安排了上千万扶持资金,但这还远远不够,今后会逐年增大投入,希望全国各地都能加大对纪录片的投入力度。四川曾经是纪录片创作大省,近年来也创作了不少具有影响力的纪录片,希望今后看到四川更多的纪录片作品问世。

王京在此行结束时说:“这次到四川督查收获很大。首先,很高兴地看到了《100双手》这个项目,在一帮有丰富经验有责任心的纪录片人手中,有序地开展,扎实地推进;其次,在拍摄现场,看到了摄制组对拍摄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对创作的认真负责、纪录片人的执着和付出;第三,在王海兵等纪录片专家们对年轻编导的业务指导、传帮带中,看到了他们为培养新人、促进纪录片创作的繁荣和出好作品所付出的努力,他们身上这种精神令人敬佩;最后,在督查过程中,也高兴地获知了川台两部重点纪录片(《彝问》和《造梦者》)的创作计划以及川台对纪录片的重视。”王京表示,将尽快就这次督查的情况和结果形成督查调研报告,向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汇报,以便领导掌握《纪录四川—新时期感动中国的100双手》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而对四川省的纪录片创作有更清晰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