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
Committee
纪录片之窗

我省纪录片《民间戏班》荣获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大奖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第56届(10月28—11月4日)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专委会委员、成都广播电视台导演赵刚新近创作的纪录片《民间戏班》荣获评委会大奖。颁奖词中这样表述:“这部影片让我们从内到外地看到了中国传统戏班所面临的生存现状,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莱比锡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创办于1955年,是全球五大纪录片电影节之一。

获奖者赵刚

 

  纪录片《民间戏班》摄制于2012年3月至2013年5月,讲述了一个漂泊至成都石板滩镇的传统民间川剧戏班的动人故事。在当下城市化和商业化的夹缝中,戏班班主和成员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顽强坚守着一个活在民间又即将消逝的传统舞台。该片导演力图以一种原生态的记录方式,诠释民间文化力量和传统价值观在变化的“乡土中国”中苦苦挣扎的窘迫与纠结,并以此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下所面临的生存困境。

获奖奖状

 

  该片今年还入围了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瑞士尼翁“真实影像”国际电影节和尼泊尔山地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