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
Committee
高校天地

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闭幕,电视主持新秀各显风采

“大腕”当陪衬  新秀展风采

第六届海峡两岸主持新人单项奖颁奖现场

 

由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各参赛省市视协、台湾世新大学、泉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于2014111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拉开帷幕。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四川、黑龙江、山东、贵州、湖北、河南以及台湾、香港等地14支参赛队伍、66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创历届参赛省份以及参赛人数之最。

 

本届复赛以环节设置淘汰制。与往届不同的是,所有选手以代表队为单位,按抽签分两个组进行比赛。两场比赛经过“团队出击”、“海丝之路”、“直击现场”三轮交锋,18名选手胜出晋级决赛。1120日,进入决赛的选手在展示“中国梦.家乡美”的精彩开场亮相后,围绕泉州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为中心,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海峡缘.闽南风”海丝寻梦环节的主题,进行三人一组搭档主持;进入第二环节“魅力展示”的选手根据比赛内容的要求各显神通。两名台湾选手将个人主持能力与才艺相结合,均有出色表现,极大地调动了现场观众的气氛,展示了台湾选手主持综艺类节目的风格和现场把控能力。两轮激烈的PK环节结束,8名选手在第三环节“创意脱口秀”的比拼中都亮出看家本领,在短短的1分钟时间内,每人以对时下热门时尚话题的理解,通过独特的表现形式向观众展示。最终来自台湾的张柏谦、陈怡君和贵州选手王清以过关斩将,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四川队伏炀、上海队孙奕竹等5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同时还赢得了参加福州永泰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单项奖比赛,与国内著名主持人搭档主持的机会。

四川代表队在复赛现场“团队出击”

 

1123日,本届赛事的另一个重头戏由中国视协、福建省文联、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单项奖比赛在福州永泰举行。该项大赛是海峡两岸主持新人大赛举办6年以来首次单列的全国性主持新人单项奖赛事。各省市选手经过初选、泉州复赛、决赛,最终全国20名优秀选手入围永泰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单项奖比赛,角逐新闻类、体育类、生活服务类、综艺类、少儿类5个奖项。

 

    大赛分为 “我型我秀”、“我的搭档是大腕”、“针锋相对”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每组4名选手以VCR 短片、才艺表演展示各自风采 ,晋级选手现场抽题进入下一轮“我的搭档是大腕”环节,分别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朱迅、任鲁豫、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曹可凡、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主持人李晓辉等5位名嘴搭档对决。在“我的搭档是大腕”环节,“大腕”放低身段甘当陪衬,新秀意气风发各展风采,名嘴与选手在搭档主持中的精彩展现,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语言艺术的盛宴。比赛现场欢笑声、掌声不断、高潮迭起。在最后一轮的“针锋相对”辩论环节,选手势均力敌,唇枪舌战、针尖对麦芒,比赛是残酷的。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后,贵州选手王清以、广东选手陈文佳、四川选手伏炀、福建选手吴杨、上海选手高嵩分别斩获最佳新闻节目主持人奖、最佳体育节目主持人奖、最佳生活服务主持人奖、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奖、最佳少儿节目主持人奖。

 

四川选手伏炀(左二)荣获第六届海峡主持新人单项奖最佳生活服务主持人奖

 

本届大赛的评委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会长沈竹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游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立宏、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迅、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主持人李晓辉、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主持人刘国冬以及台湾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电影系教授丘岳担任。

 

中国传媒大学李立宏教授认为,选手们与央视名嘴搭档,能做到这种水准,已经很不容易了,这届参赛选手是整体水平最好的......大赛评委、台湾世新大学教授丘岳说:“经过几年来的比赛,海峡两岸选手表现出来的主持风格越来越接近,比赛所发挥出来的学习与交流的意义也正在显现。”的确如此,海峡两岸主持新人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两岸选手的表现方式和水准日趋接近。过去台湾主持人独特的主持风格,不少参赛选手在整体出击环节也有所展现,台湾选手也在比赛中学到了国内内敛沉稳的主持风格。

 

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右一)与参赛选手搭档主持

 

 央视朱军、朱迅、任鲁豫、李晓辉,东方卫视曹可凡等名嘴登台助阵,甘当陪衬,不仅让参赛选手们在展现风采的同时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让台上、台下无缘与偶像同台的选手增长了见识,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发掘了大量两岸电视主持界的新生力量,促进了海峡两岸电视文化艺术交流,已成为全国电视行业推出业界新人的一个品牌活动。

  

即可参与立减300元人优惠名额抢购!以上优惠活动名额有限,抢完即止,且不可与抵用券、早预定多人预定等其他优惠活动同时享受。【欧洲最强季,早下手早优惠】:即日起至20141231日期间,提前40天预定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