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
Committee
电视剧之家

省视协举办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赏析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川省视协“影视大讲堂”活动现场

 

    2014年9月11日,为了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文艺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四川省文联机关党委在成都联合举办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赏析活动,邀请四川广播电视台资深导演姜鲁,围绕《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展题为《影视作品中的历史真实性和现代感》专题讲座。来自省文联机关各处室、各文艺家协会的负责人和部分艺术家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姜鲁老师讲课现场

 

听课现场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制作,于20148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每天接近有六千万观众稳定收看,收视十分火爆,成为当下难得的叫好又叫座,全国观众追看的主旋律大剧。省视协与省文联机关党委举办此次“影视大讲堂”,既是为了大力宣传推广电视佳作,提升省文联干部职工的电视艺术鉴赏水平,更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昂扬的热情投入艺术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

讲座中,姜鲁老师主要围绕“如何正确看待艺术真实与历史真实”、“如何正确看待年轻导演及其作品”等中心议题,从当下热播的几部影视作品出发,为到场人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他谈到,艺术真实不等同于历史真实,并不排斥艺术想象和艺术虚构。它的真谛在于艺术形象与社会生活内在规律和内在逻辑的艺术吻合。姜鲁老师还就当前电影市场的发展与现场听众做了交流探讨。他认为,应该用更加开放包容和深刻的眼光去看待年轻一辈导演的作品。

“两个小时的讲座细致深入,既有理论架构,又有细节分析,让我们对当前的影视作品创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讲座结束后,艺术家代表纷纷表示,自己深受鼓励,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坚守艺术理想和职业操守,自觉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