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
Committee
电视剧之家

新闻老兵一席谈:薪火相传 追求电视新闻高境界

 

新闻老兵一席谈

薪火相传 追求电视新闻高境界

 

德阳市广播电视台是近年来我省内外宣指标、经济指标名列前茅的城市电视台。该台明年将搬迁至新大楼,技术保障已列为创建西部一流电视台的三大杠杆之一,台领导希望广大员工准备好进入新的工作状态。游光辉台长说:“员工培训是台里给你们的福利,请大家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省视协 “影视大讲堂”在德阳电视台开讲

 

814,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大讲堂”——《新闻从业之路》主讲嘉宾,原四川电视台编务总监、省视协理事、高级记者陈小平,应邀来到德阳广播电视台,面对50多名来自一线的编导、记者,他用平和实在的讲述方式,结合从业30多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从路径概说、夯实基本功、新闻策划与策划管理三个大的方面囊括了电视新闻怎样起步、全局观念、政治理论水平、语言文字功底、法律法规知识、新闻策划流程等问题,为年轻的同行们做了一次全方位的讲解,并就地方电视台创优选题的设置、民生栏目怎样打破平铺直述,流于平淡的问题以及创优节目评选要求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主讲老师陈小平

 

授课现场

 

认真听课,做好笔记。

 

“我今天讲的是课本上没有的东西,不是上课,只是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陈老师从动态信息开始讲解电视新闻的基本要素,时政报道、专题报道、评论、访谈节目、突发事件、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以及新闻策划等方面的问题,并通过典型作品分析,概述全国新闻获奖作品等,深入浅出,环环相扣,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电视新闻入门课。他还着重强调了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政治理论水平,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新闻人。好的新闻、纪录片一定是出于文字功夫强的记者之手。语言文字能力决定一个记者能做什么、能走多远,如果一个词语在相对短的时间里重复使用,说明你拥有的词汇量太少。要正确地理解和运用字、词、句、同义、近义、反义、成语、描写,请大家多读四大名著、字典和报告文学。他告诫做民生新闻的记者也一定要关心政治,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与老百姓利益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出传播正能量,彰显家国情怀的好节目。希望大家尽量掌握摄像机的各种技能以及推、拉、摇、移、跟、甩等专业术语,与摄像记者保持高度默契,才能在节目中掌握好节奏,把人物、现场对应关系和现场同期声效果等,用干干净净的画面语言,更好的表现和提升主题。对于重大新闻、突发事件报道要整合资源,第一天动态消息,第二天专题报道,接下来再做评论、访谈节目,层层递进。

德阳广播电视台台长游光辉(右)、总编辑李孝平(左)

 

在日益激烈的媒介竞争环境中,新闻节目策划能力是媒体新闻社会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怎样在多媒体新闻大战中占尽先机、立于不败之地,也是每一个电视人面临的巨大挑战。德阳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成镔提出地方电视台创优选题的策划问题,怎样才能增加胜算的砝码?陈老师指出:首先题材不要撞车,重大题材地方台抢不过中央台、省台,要策划弘扬主旋律,具有地方特色而且是独家报道的新闻才能吸引评委的注意力。其次要注意报道是否规范,要在新闻角度、拍摄手法、切入点上下功夫。另外,做全国性的话题就要采访全国性的人士才具有权威性。消息类3分钟,超了就不行,错别字、超长都是硬伤。他还列举了参加中国新闻奖做评委时,淮安日报《只为烈士不再无名》因一个错别字“在”从一等奖降到三等奖;某台因引用名人名字出错没有获奖的作品;广东东莞台因报送的作品是闽南语和超时作品统统被刷下来。针对“身边帮帮团”栏目编导刘大伟如何打破平铺直述、表现方式平淡的问题,陈老师说,无论做什么栏目,都要把握人性,用人性的光芒表现思想。可以从两个方面切入,一是背景故事,把为什么找你帮忙,他家里遇到了啥难事?要有现场,看事件后面还有什么故事,二是现实故事,通过人物、场景,怎样解决问题的故事,展现人性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无关紧要的东西尽量压缩,要有计划,有安排,提前做几期样片,达不到要求就要重来,不要流于形式。

三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最后,德阳广播电视台李孝平总编在总结中说,听了今天的课,我们每个人都会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点上受益。感谢陈老师、省视协给了大家一次提升业务能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