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
Committee
播音主持之声

省视协播音主持专委会开展业务培训

  为提高我省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水平,促进我省电视事业的发展,同时,为更好地为各会员台服好务,针对省、市、州、县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亟待提升的空间,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于2013年10月16日、17日组织了为期两天的全省主持人播音员业务培训。培训共邀请到三位老师,既有国内顶级造型师唐毅的现场讲解演示又有“金话筒”得主周东老师的“金话筒获奖节目解析”,以及四川大学客座教授谢蕾老师的基本功课程,整个培训内容充实、节奏紧凑,可谓“内外兼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为省视协播音主持专委会开展业务培训

 

  10月16日、17日两天,成都迎来了入秋以来的连续降温,室外秋风萧瑟、气温陡降,但进入四川电视台S1演播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能容纳近四百人的演播厅坐满了主持人播音员,他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台上一位造型师的演示,不时低头在笔记本上飞快地做着记录。这些播音员主持人来自全省各地,在忙碌的工作中挤出宝贵的时间来到这里,吸引他们的正是台上的造型师唐毅。唐毅不仅是国际、国内影星章子怡、姚晨、李冰冰、巩俐、王菲、刘嘉玲、范冰冰、许晴、赵薇、AngelaBaby 、苏菲玛索、安迪?麦可道威尔等的造型设计师,也是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的合作伙伴。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经多方努力,争取到了唐毅来成都现场授课的机会。授课结束后播音员主持人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不仅了解了最新的主持人电视造型国际趋势,更学到了在工作中可以马上上手操作的具体技巧,实用性很强。

造型师唐毅为各位播音员主持人授课

 

  四川省著名主持人,中广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会长、中视协主持人专委会执委、“金话筒”得主、成都电视台主持人品推室主任周东带来的内容是“以金话筒的标准类要求自己——金话筒获奖节目解析”。深入浅出的剖析不仅让人直观了解了获奖作品的“含金”之处,更给出了缩短和金话筒主持人差距的途径,激活了每位主持人心中关于“金话筒”的“企图心”。

  中视协会员、省视协主持人专委会委员、四川电视台新闻主播、川大客座教授谢蕾老师为这次培训精心设计了业务课程,从电视播音“四个准确”——字词准确、态度准确、内涵准确、副语言的准确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生动的实例、切中要害的点评给了在场主持人一把近乎“苛刻”的尺子,希望带着这把尺子回到工作中的主持人播音员们能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不断夯实自己的基本功。

  短短两天的培训结束了,参加培训的各地市播音员主持人纷纷表示:虽然时间很短,但收获颇多,希望每年都有这样的培训机会。我们也希望吸收了新鲜养分的播音员主持人们能学以致用,在点滴细节的打磨中一直向前,永不止步。

图为全体参加培训的播音员主持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