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
Committee
播音主持之声

2013年度四川省视协播音主持专委会工作总结暨2014年工作计划

(李 蓉 2014417日)

 

2013年,在新一届省视协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为省视协会员台提供积极的服务,在专业领域积极开展业务交流和评比,带领全省主持人进行公益活动,大大促进了我省电视播音员、主持人群体的学术交流、业务合作和行业发展。广大播音主持艺术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园。今天,按照省视协领导安排,我把2013 年播音主持专委会开展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做个汇报。

 

第一,进一步搭建专委会组织机构框架

 

专委会新一届6人工作班子成立后,我们迅速发展了 31 名专委会委员,其中,省广播电视台6名,康巴卫视台1名;成都广播电视台4名;各市地州(除内江市)各一名。

专委会组织机构的搭建,有效地联络了全省各地的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基本实现了全省无死角。

2013 7 9 日至 10日,我们召开了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来自全省各市地州电视台的 37 名委员,齐聚一堂,共同商量协会工作大计。“团结协作、发展会员、增进交流、共赴公益、彰显行业正能量”成为2013年专委会工作方针。会议研究制定了专委会2013年工作计划和大型活动规划。参会委员纷纷表示,本次工作会议高效、实在。

许多委员虽然工作繁忙,但都安排出时间前来参会,有的甚至清晨赶路,一大早出现在会场,会后立即又开车返回工作岗位。好些委员一开始还以为是走走过场,准备签到后就离会办事,结果却自始至终全神贯注,而且积极发言,甚至为我省播音主持队伍的远景热血沸腾。大家的心声都写在纸上,展示在我们省视协的网站里。

 

第二,协会会员发展成效显著

 

乘着专委会委员工作会议的东风,协会会员发展工作迅速在全省主持人队伍范围内铺开。工作中我们发现,广大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工作者,对行业组织和行业活动的渴望强烈,因此,各地会员入会申请非常积极。到2013 12 31 日,通过专委会工作申请入会的全省播音主持人员共有 180 名。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从专委会成立到各地会员的加入,主持人专委会迅速成为组织和联合全省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工作者最为重要而活跃的平台。

同时,专委会还对全省的主持人队伍进行了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我们掌握的各台在岗主持人,有 454名,为我省主持人队伍建设提供了依据。

 

第三,业务培训深受欢迎

 

2013 10 16 日,专委会借四川广播电视台邀请著名影视艺人包装团队领军人物唐毅先生入川讲课之机,主办了全省电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培训班。各地电视台共有 51名报名参加。大家听了唐毅先生的讲座后纷纷表示:这是电视化妆艺术的又一次颠覆性进步,在电视人物造型艺术方式和手段上有重大突破和革新!

同时,我们根据各地主持人的工作特点业务基础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置了课程。周东老师的金话筒奖作品分析讲评,深受学员热捧。学员纷纷表示,找到了业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也发现了平时工作中的漏洞和缺失。该课程为全省播音员、主持人的业务发展,指明了方向。

谢蕾老师的播音基础实战讲析,使大家再次重温了,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是关键的硬道理。

最后,学员在四川电视台新闻咨询频道演播厅进行主持实战演练,使本次培训理论和实践搭配合理,收效显著。

另外,专委会专家还到地方台进行主持人培训。在达州,进行了主持人节目的审看点评和主持人基本功培训;在广元视协组织的主持人培训班,我们进行了《以“金话筒”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持人综合素养》等培训。我们还积极参加省视协“影视大讲堂”,走进基层,进行了《省十佳主持人评比点评》《真诚和激情》等培训,得到了广大主持人的肯定。主持人积极与我们保持联络,进行经常性的业务探讨和交流。

 

第四,十佳评选,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在省视协领导的亲自指导下,专委会与四川广电星空购物 诗丹雨、华西都市报共同承办了四川省首届电视十佳主持人大赛。

主持人在观众当中的影响较大,也应承担着更多责任。提升和包装省内各电视台优秀主持人,不仅可提升各电视台影响力,也可通过主持人给社会带去更多正能量。通过评比,把优秀主持人推到公众面前,让更多人去认识他们,并以此促进全省各级电视台主持人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屏幕内外塑造自重、自爱、自律良好公众形象,真正成为各电视台核心竞争力之一,为所在电视台、为我省电视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是我们专委会首届十佳主持人评比的宗旨。

这次评选是省视协五个专委会开展的各项工作中的一项,也是播音主持专委会2013年换届以来推出的年度“重头戏”。这是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有史以来举办的首次全省十佳主持人评比,可谓四川的“金话筒”奖评比,它将作为四川省主持人评比的里程碑,载入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工作的史册。

1、评选工作千头万绪。首先是评选规则创意。

去年7月,我们经过反复充分的研讨,启动了四川省首届十佳主持人的评比筹备工作。专委会组织专家团,参照中国视协“金鹰奖”、中广协“金话筒奖”的评比规则、流程,在 8 2日前,确定了四川省首届十佳主持人的评选规则、方案、流程。

同时我们设置了宣传组、联络组、评比组、导演组、活动组,由专委会6位核心成员分别负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于此同时,我们多次与星空购物频道、华西都市报进行商讨论证,制订了合作方案,各司其职开展工作。并多次到四川传媒大学积极与其协商颁奖合作事宜。

2、初评及新闻发布会

在省十佳主持人评比规则、方案上报省视协并经同意后,通过已经建立的专委会工作平台,我们迅速向全省各市地州电视台正式发出通知,得到了省市和20个地市州广播电视台的热烈响应。

各地委员积极工作,迅速汇报所在台领导,积极在当地开展了初评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内,将初评入选的选手资料报送专委会。虽然,专委会至今没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但是,如此大范围的评选工作,效率却是惊人的!

2013116,我们召开了四川省首届十佳主持人评比新闻发布会。省文联、省视协领导亲临会场指导工作并作重要讲话。省市各大媒体包括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成都人民广播电台、华西都市报、四川日报、天府早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新城快报、四川新闻网、腾讯大成网、新浪四川、成都全搜索网站、四川广播电视报、新潮生活周刊、明日快一周、四川文化报等媒体,大力竞相进行宣传报道,向社会宣布省视协四川省首届十佳主持人评选正式启动,同时在省市台、各地市州台近30个频道,开始滚动播出四川省首届十佳主持人评比宣传片,华西都市报网站、省视协网站、四川神韵在线网站也向社会公示了参评主持人情况,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

3、十佳复评、终评

经过大量的资料整理归类,评选工作顺利进入第二阶段:复评和终评。

2013 11  20 日前后,专委会组织包括省视协领导、相关专家、有关学者组成的评委共计 20余人次,经过审看、打分、统计得票分数,评出进入复评人员名单,提交终评委终评。整个复评、终评工作公平公正,严肃认真,严谨仔细。

在复评、终评期间,专家们还针对入选作品和人员,对四川省播音员、主持人的发展现状和应有的未来,进行了充分有效的讨论和研究,为我省播音员、主持人的发展提出了珍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复评入选的作品和人员,基本能够代表我省专业播音员、主持人的实际水平。通过他们的业务呈现,也能有效地带动全省播音员、主持人行业的良性发展。

4、十佳颁奖

2013 12 8 日,首届四川省电视十佳节目主持人颁奖活动在四川传媒学院演艺厅隆重举行。省文联、省视协领导,华西都市报领导,四川传媒学院领导,有关专家、学者,省市教委以及都江堰向峨乡小学、成都市特得殊教育学校的师生、家长四川传媒学院师生近800人齐聚现场,使颁奖活动蓬荜生辉,颁奖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省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大媒体纷纷抢先报道,在全社会产生了极大影响。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广元电视台、乐山电视台、雅安电视台、眉山电视台、宜宾电视台、泸州电视台、自贡电视台、巴中电视台等台,先后多个频道多次滚动播出颁奖活动实况,再一次在全社会掀起宣传新高潮。

 

第五,公益活动彰显行业正能量

 

我们始终认为,主持人评比不仅是积极促进全省主持人提高业务水平的途径之一,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主持人群体的影响力,为社会做些有积极意义的公益活动,提升主持人的责任意识、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文化内涵和人格魅力等综合素养。

因此,专委会和四川星空购物“诗丹雨”、华西都市报联合开展了三次“用心灵塑造形象,用魅力传递理想”为主题的四川省主播公益行活动。

1、         都江堰向峨乡小学“我的主播我的梦”公益活动

2013 11  22 日,首届四川省电视十佳节目主持人评选活动初评入选的37名主持人齐聚都江堰向峨乡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真切的问候和专业课程。

孩子们认真听取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的精彩讲解,还现场交流互动,纷纷表示,平时想都不敢想,会有这么多自己喜爱的主持人来的身边,还亲自指导自己朗读。最难得的是,专委会还特别为孩子们录制了语文课文的朗诵光碟。阵阵暖意送进孩子们的心田,屡屡温情飘扬在灾后重建的向峨小学上空……

参与活动的主播们更是热血沸腾,纷纷一对一辅导校园广播电视台的小主持人,为建设校园梦想广播站尽一份心力,无论是孩子们还是主持人都收获了珍贵的体验!

2、         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用我的声音走进你的眼睛”公益活

去年,中广协播音主持委员会在全国发起了“用我的声音走你的眼睛”活动,我们积极响应。专委会带领初评入选的37名主持人,于2013 11 23  日,走进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孩子们交流互动,使“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活动实在而有效。

学校的盲生,阅读面受到盲文出版物的限制,想要扩大阅读面十分困难。专委会组织省内著名主持人,特地为盲生录制了他们的课文。当课文光碟送到盲生手里的时候,孩子们纷纷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参与活动的主持人更是受到一次灵魂的洗礼,纷纷表示,此项活动只是开始,不会结束!今后,自己将不定期地到学校为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并给孩子们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结成对子。

3、“润泽心灵诵读会”公益活动

在信息碎片化时代,针对主持人工作压力大,形象标签化,基本功吃老本,疏离传统经典等情况,专委会组织了诵读传统经典、重塑美好心灵的“润泽心灵诵读会”业务交流研讨活动。20131129日,来自各台的优秀主持人,来自省内的诗歌爱好者、文艺评论家,纷纷登台诵读传统经典,主持人在业务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和响应,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在整个评奖活动及公益活动过程中华西都市报都进行了跟踪报道。省台卫视频道、新闻资讯频道、公共频道、市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也在每个节点进行了新闻报道,广元台、广安台、攀枝花台等台也进行了报道。

在省视协领导大力帮助支持下,专委会为评选活动专门制作的宣传片,在省台公共、资讯、妇儿等频道,成都台新闻频道、公共频道等6个频道每天滚动播出了一个月;达州、甘孜、广安、宜宾、资阳、泸州、绵阳、 巴中、眉山、乐山、德阳、资阳、攀枝花等台也同时进行了滚动播出。累计2版宣传片先后在全省播出上千次。

颁奖晚会在省台公共、咨询、妇儿等频道,成都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广元、乐山、雅安、眉山、宜宾、泸州、自贡、巴中进行了滚动播出,先后共计播出  20余次。大大提升了主持人在省内的影响力,累积了人脉,为地方台的主持人品牌建设贡献了力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获奖主持人所在台对省首届十佳主持人都进行了物质奖励和精神表彰。有的挂出了喜报,有的进行形象展示,说明专委会为地方台所做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很多台事后纷纷联络我们,为何报送的参评人员没有入选,问题出在哪里?努力方向是什么?在一一做出回应的同时,也使我们受到极大鼓舞,

 

第六、2014年专委会工作计划

 

1、          2014年春,完成用心灵传递梦想 用关爱留住青春

美乡村教师公益行,呼唤社会关注乡村教师的处境,唤醒人们高尚、奉献的美好情感;

2将“四川主播公益行”活动作为专委会的常态活动之一,不定期组织专委会成员走向社会,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

    35月召开2014年省视协主持人专委会年会。总结去年工作,进行业务交流研讨。

4、继续培养和发现播音、主持艺术人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

下,不断发展、吸收合格的视协会员;

5、开展全省性集中业务培训2次,进一步促进主持从业人员

业务素质的提高;

    6、参与承办“2014年度四川省少儿主持人大赛”,促进行业

发展。目前此项工作在寒秘书长牵头下,专委会已经与省台妇儿频道、市台儿童频道先后开了2次协调会,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制定大赛的规则,并积极进行招商工作。

7、积极酝酿“四川省主持新人奖”活动,为发现和推送更多

优秀的主持新人创造条件;

   

回顾2013年,专委会的各项工作,都是在省视协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开展的,没有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我们也就不可能取得这些小小的成绩。我们希望,由于经验等原因造成的工作疏漏甚至错误,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进一步改进。我们也期望,我们专委会没有辜负省视协领导的信任和重托。

有了领导的现在,我们信心倍增!在专业引领和社会公益两方面,13年开局尚好,相信,14年的工作一定会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