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
Committee
播音主持之声

书法技法与播音基本功之间的联系

  有时我们在做一件事情,当你过于用心去揣摩、去研究它,反而会进入一时的盲区,让你百思不得其解……这时我们不妨转移注意力,去做其它的事情!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任何行业都有相似、相通之处。

  在我的学习过程中,也会走入一时的盲区,拿配音来说,有时我会感觉吐字归音的力度不够,归音不到位,甚至如何让声音更温暖、更圆润?这些问题也常常让我冥思苦想……沉思中,自然的让我想到了——书法!

  书法还是我没上小学的时候开始练习的,当时重在练习毛笔字。到现在来讲也只是略知一二。于是重操往日爱好,重新买来了笔、墨、纸、砚,希望能够从书法的心态、姿态、下笔(起笔、运笔、收笔)中领悟到配音的奥妙。

  1、静心:书法可以修身养性,在下笔前你的心态一定要静,这里的“心静”指的是:排除一切杂念,集中精力去调动挥笔的愿望。配音也要求心静。在话筒前,集中精力于稿件,通过情景再现、内在语、对象感三方面去调动你的播讲愿望。

  2、姿态:执笔方法正确,能运笔自如,否则,运转不灵,难以写出好字。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顺乎生理自然,笔要握得稳,五指能齐力,巧妙地运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将全身之力运于笔端,关键是指实掌虚,腕平掌竖,笔管自然垂直。

  从生理上来讲,配音要求掌握科学的发声,吸气要吸入肺底、两肋打开、腹壁站定。呼气要稳劲、持久。换气要自然。气流在运动中要通畅,用自己最舒服的声音科学发声。把握气托声出,声把情传。

  3、下笔:下笔主要靠腕和臂的运动。运腕即用手腕关节的力量来运笔,运腕的动作主要是腕部的摆动和翻转。写的字大,动作就大一些,写的字小,动作相对小一些。运臂除了写蝇头小楷将肘部自然搁至桌面上外,写小楷以上的字,必须悬腕臂。悬臂时肘自然悬,这是因为写大字时,腕的力度明显不够,且活动范围也过小,此时配合悬臂后的臂和肘的力来运笔,才能控制毛笔运行自如。

  同样。配音时,口腔的咬字器官主要是唇、齿、舌、牙、腭,而唇和舌在形成字音的过程中,动程最积极,起的作用最大!书法中的起笔与回笔就相当于口腔的吐字归音,吐字归音分为出字、立字、归字!出字做到字头出字有力,叨住弹出。而立字则是指对字腹的处理,做到字腹饱满、拉开立起,我认为归字尤为重要。归音指对字尾的处理,做到字尾归音弱收到位,趋势鲜明。有时一句话,前面气息很强,而到尾音最后一字常常是气息不够,给人以虎头蛇尾的感觉。这个需要类似书法的最后一笔“收锋”,需要加强练习,尾音的处理以气托声。

  起笔与收笔,中国书法,可以说是笔笔有法,笔笔有趣,每一笔最精妙之处正在于起笔与收笔,若处理得好,则妙趣横生,若处理不好,则丑陋不堪。在配音界中,大师之所以称为大师,就是因为他们对稿件的整体感受及具体感受都有独到的见解,语言的情感表达更不用说,尤其是对每句话、每个词、乃至每个字的吐字归音、发声微妙的细节处理可谓是完美……如果掌握到这点,声音的魅力真可以承载你的奇思妙想。

 

(巴中市广播电视台 高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