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我们能走多远?

——论经济访谈类节目主持人职业生涯的极限

 

成都电视台《财富投资人》制片人、主持人   牛雪丽

 

    当93岁的华莱士去世时,我们除了向这位伟大的同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之外,我想得最多的是他何以干到88岁才从主播台上退下?是极特殊的个例还是说我们打开了主持人职业生涯的年龄上限的空间……

 

.   年龄是经济类节目主持人的财富

  

    美国的职业管理学家Donald  E.super 将人生的职业生涯分为五个主要阶段

1.成长阶段,属于认知阶段;

        2.探索阶段,属于学习打基础的阶段;

      3.确立阶段,属于选择、安置阶段;

      4.维持阶段,属于升迁和专精阶段;

5.衰退阶段,属于退休阶段。

当一位主持人在一个节目中担纲十五年后,就已超越了前三个阶段,关键是在第四个阶段如何做,做多久,做什么!在高峰期如何延展职业生涯的长度和沉淀经验精髓的厚度成为决定你能走多远的基石。主持人丰富的经验最具职业生命力,因为岁月增加的不仅仅是脸上的皱纹还赋予了主持人的睿智和阅历!精道的提问、精妙的引导、经典的点评无一不渗透着岁月的痕迹。

“节目主持人”作为我国的一种媒介角色进入第34个年头,而回顾世界电视发展史,BBC1936112正式播出,这一天成为世界电视的诞生日。电视新闻播音员和主持人的真正兴起要推迟到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而值得强调的是播音员和主持人有着很大的差别,主持人这个术语出现在1952的《美国新闻百科全书》中,意思是“电视新闻节目中的关键人物,各种仪式的主宰,节目中的‘明星’”。

主持人就是节目现场的“主人”,介绍嘉宾、引导话题、控制现场,他完全脱离了播报的限制,而有着更广阔的发挥空间!恰恰是空间的自由让稚嫩、年少、浅薄难以现身在访谈类节目中,而经济访谈类节目主持人还担负着更重要的社会职责,如何将国际、国家、地区发生的重大经济新闻通过对嘉宾的对话让观众了解经济现象背后隐藏的各种因素,而这一切体现在节目中而且还要取得一定的收视率除非你有年龄的后盾、专业的精深和职业的素养!

横看纵观国际国内地区电视经济类访谈节目主持人极少有年轻的面孔,并非他们不具备天赋而是他无法与有着深厚见识以老见长的年龄优势抗衡。如果从我国34年前节目主持人正式诞生算起至今还活跃在荧屏上的主持人除了赵忠祥老师多数已不多见了踪影,而欧美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很多主持人自己就是栏目的代表,他们就是栏目的品牌!不光是男主持人,连女主持人也老当益壮,如CBS擅长深度报道的节目主持人芭芭拉。沃特斯,虽已步入老年,却仍然魅力不减,更让人心生敬意的奥普拉谁会因为她的年老而摒弃她呢?英国BBC新闻主持人也都是阅历深刻的成年人,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60分》迈克.华莱士深得观众喜爱,88岁宝刀未老!美国著名节目主持人迪克克拉克也被誉为:“世界上最老的年轻人”。更有丹.拉瑟这样的老奇才主持人让世界各大政要点名被采访!而称得上奇迹的80多岁的英国娱乐主持领军人物布鲁斯被观众带上“越老越好”的桂冠!而以央视为标杆的老主持人敬一丹老师、白岩松老师、赵赫老师、毕福剑“姥爷”等等无一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显其主持的魅力!我不相信芮成钢,陈炜鸿会因年龄而减弱风采,他们的魅力会随着皱纹一并盛开绽放!

作为地方台,我们成都电视台的《每日财经》及衍生出来《财富投资人》的主持人都已在这个岗位战斗了近20年,目前年龄均在40岁以上,有的已进入知天命年龄段,而节目的影响力随着时间的流逝却日渐光彩,岁月将栏目打磨得越见本色,观众跟随着栏目一起成长成熟成功!年龄成为我们骄傲的资本,想起白岩松的一句话:我渴望年老!我想这不是玩笑话,用岁月积累起来的丰富的阅历、高深的见地、有灵魂的谈论是访谈类节目主持人走向远方的支柱!年龄是一笔财富,毫无疑问!

  

.激情是节目主持人的不老神针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表现形式。往往发生在强烈刺激或突如其来的变化之后。具有迅猛、激烈、难以抑制等特点。人在激情的支配下,常能调动身心的巨大潜力。激情,是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激情可以使我们释放出潜在的巨大能量,发展出一种坚定的执著,激发出创造的活力。这是字典上查到的关于对激情的解释。

我想说激情是事业的灵魂,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是激情产生的内在动力,真诚热爱自己的事业是激情产生的重要源泉 。十八年来,因为热爱这一份工作而产生着对节目的依赖,对主播台的眷恋,更有访谈的冲动,传达的欲望!我们碰巧生长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经济大变革的年代,而当生活中出现经济危机、金融风暴、股市熊市、三聚氰胺、地沟油、皮鞋酸奶胶囊等等大的新闻经济事件时,我们感到的是痛苦;而作为媒体人作为经济节目主持人同时还感到一种兴奋,一种对事件发生的原因真相进行探索追踪的冲动,每当经济新闻突发时我们总是寻找最了解事件的嘉宾在第一时间将公正的客观的分析传达出去,每当股市结束一天的行情时我们都有急于告知观众的盘面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经济新闻时时产生,股市话题永远生生不息,我们的访谈内容从不缺乏新鲜的素材,而观众最想掌握的信息就是我们最想传递的画面。而这个过程是激发对工作产生激情的通道,事件的纵横交错让我们展开智慧的地图去搜捕真相藏在哪里、股市的暴跌暴涨令我们发动老道的追问引擎抓出背后的无形之手!我们渴望第二天的到来,如同沉迷在麻将局中,下一盘的格局将会如何精彩?

对工作的激情与渴望让我们淡忘了惧怕年龄的上涨,主持人竟然不觉彼此的衰老迹象,面对节目总有想去用新的感受新的发现去告知观众的使命!疲惫时会有歇一歇的要求,但坐下来不做事的枯燥实在难以和事件本身对我们吸引对打……我们也会围观,看另一个主持人如何分析当天的经济政策和盘面异动,切磋技艺的过程是一次智慧的交融愉快之旅,所以常常可以在办公室听到财经栏目的争辩和高见的声音,彼此的欣赏、观众的认可、自我的提高都是主持人工作激情的养料,不论是遥不可及的华莱士,还是近在身边的同行,如果能以十几年几十年始终充满激情的站在主播台上,一定有一个共同的特质:热爱比什么都给力!

 

  

.专业是青春常驻的秘诀

 

   谈话类节目主持人在节目的主持过程中虽然是以个体形式出现的,而且要做到与嘉宾进行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这并不意味着主持人可以在话筒前、镜头里随心所欲的自由发挥。因为主持人是代表着国家、代表着公正群体的观念,口才形象固然重要,但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把握政策导向、拥有深透的专业知识更重要!

经济谈话类节目主持人是一个对知识结构有特殊要求的职业,对“复合型知识结构”有更鲜明的苛求。对话题的适当把握、对政策的精准分析、对局势的犀利点评,对嘉宾的有效沟通、对观众的长期负责造就了我们处处精心、步步小心的工作状态,而要在这样的状态下挥洒表现非专业而不能!主持人的学识通过语言的知识性专业性传达出去,观众的水准目前绝非看看热闹而已,我们的观众目标群锁定在对投资有觉醒、有操作、有积累的人群里,他们的挑剔是提升我们主持专业水平最好的老师,所以传达什么怎么传达考验着我们的功底,十几年从未懈怠是源于这一块基石!

而与专家型的嘉宾的沟通交流访谈是经济类节目主持人的天然资源库,时间的逝去不代表主持人青春的消逝,它还留下了青春常在的秘诀:专业就是不老的王道!十八年过去后,与几百位专家嘉宾的每一次交锋都会注入新的养料,思想的灵动带动精神的驱动,保持着身体的灵活,至今我们几位男女主持人身材未见发福,手脚依然利落,口齿间更见字字珠玑,归功于嘉宾的鞭策、对手的强大和自我的警醒。

无论是胡润对财富的排行以及对财富的最新理解,还是经济评论员叶檀女士对经济政策的犀利解读,或者是著名股评人士张刚对股市分析的独特风格,更有每期前来一展各自独门绝技诠释经济数据、经济走向的各路业界英豪,都令我在节目之外要关注更多的经济动向及嘉宾的偏好,找到观众与节目有机辉映的元素,使之放大更清晰地展现出来,而这一切得意于专注在节目的专业性要求!每当看到经济领袖们在央视侃侃而谈,芮成钢陈伟鸿们尖锐深透智慧的访谈令节目触动着观众的经济神经时总要感叹:中国的经济类节目主持人何愁出不了“华莱士”“丹.拉瑟”?!

  

.机制保障是主持人愉快而有尊严老去的基石

 

    经过查阅,2010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五...这也意味着“邢质斌”们只能在这个门前止步。而在这之前主持人必须考虑转型的问题,杨澜、元元、李静、王利芬们都在走入自认为事业的高峰之时华丽转身做了实体去实现另一个梦想,而张政、王志们从政是出于自己对政治的热衷还是出于主持人这一行必须在50岁前中断积累了大量精髓思想的大好时光的无奈?我们的主持人职业生涯的年龄极限不能逾越年龄这一屏障吗?欧美包括韩国日本的主持人越老越吃香的原因是多方面造就的,第一,社会的老龄化使得观众对老主持人的长期认可,据调查美国《60分钟》节目的观众年龄目前是62岁,他们的收看保证了节目的高收视率,这一人群的众多导致了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生涯可以闪耀到88岁!第二,社会的保障机制提供了他们延续职业生涯的肥沃土壤,英国的布鲁斯以82岁高龄尚活跃在舞台上的奇迹绝非仅仅是个人的热爱,社会对老龄人包括对老龄主持人的长期保障是这一奇迹得以诞生的温暖环境。第三,主持人本身的修炼经过时间的提纯散发着睿智的光芒,机智幽默深刻的主持令观众大有舍“我”其谁的留恋!

     而电视作为传媒行业的第一媒体,全世界每天有几千个电视台向60亿地球人播放着上万档节目,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影响甚于政治家!这样一个具有见证社会变革、引导社会进步的职业其生涯能否长青值得我们思考。年龄是我们职业的宝贵财富还是障碍不是主持人个人所能决定的,真希望白岩松们在痛里减去对年龄渐老的不安,在快乐里加上对年龄渐老的渴望。欧美电视主持人之所以能够成群老去而不退去是机制的长效有效的保护。

     当主持人在被灌输50岁就是职业生涯的终极年龄时,他可能40岁就在担心出路的问题而贻误了最后提纯的关键时机,电视节目主持人特别是访谈类主持人在意识中提前终止职业的信号绝对是概念的误导,我们能否突破一种针对主持人职业生涯年龄极限的限制,能否让他们在更大的年龄将沉淀下来的经验经过发酵而酿成事业的美酒,能否让诺大的中国电视主持人群体杀出一匹比华莱士更牛的主持人?这是我们的思考也是我们的期待更是我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