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重大活动

中国电视金鹰奖工作调研会在贵州省黔南州召开

集思广益提升金鹰奖品牌影响力

 

  中国电视金鹰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电视艺术大奖,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和较高的社会美誉度。为了进一步提升金鹰奖的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金鹰奖在表彰先进、引领创作导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于8月27日在贵州省黔南州召开了中国电视金鹰奖工作调研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黔南州州委书记龙长春、贵州省文联、黔南州委宣传部、州文联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四川、重庆、云南、海南、贵州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副主席、秘书长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金鹰奖评奖范围、奖项设置、群众参与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有不少省视协的秘书长在发言中结合本省评选经验以及在历届组织推荐参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希望能组织获奖作品的评析活动;有的代表提出电视文艺宣传片、文艺节目、晚会奖项太多,能否进行一些调整;有代表提议降低参评作品播出门坎硬指标,让好作品有更多的参评机会;有连续参加了几届都没有获奖的省市代表希望有鼓励奖。四川省视协副主席、秘书长寒露在发言中说道:“四川纪录片本是我们的强项,但这几年鲜有获奖。听了其他视协的经验交流,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带回去认真总结,明年更好地组织优秀作品参评”。她提议中视协将金鹰奖获奖作品制作成DVD下发,引领创作导向。与会代表广开思路,大家就鼓励原创节目、关注百姓现实生活,将民生栏目、网络电视、港台优秀作品纳入评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对本次金鹰奖工作研讨会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他说:“今天有10多位同志发言,研讨会开的很好。金鹰奖26届共有2000多个优秀作品获奖,包括了电视艺术的各方面。应该说这几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一是起到了导向作用,二是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三是繁荣我国电视艺术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对有的代表提出能不能适当增加奖项及鼓励奖的问题,赵主席在讲话中强调,金鹰奖奖项维持现状。他认为,一个地区对金鹰奖评选工作的重视程度,视协是关键。只要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设组织奖鼓励老少边穷地区。会上,赵主席就金鹰奖评选推荐工作,建议各地减少晚会数量,重心往栏目上倾斜,提倡中国原创栏目,关注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央视科教频道的《汉字听写大会》。希望各省市利用视协网站加大自身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人参加金鹰奖的评选。

  中国视协组织的金鹰奖工作调研活动,集思广益,为逐步完善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体系夯实了基础,收到了预期效果,大力提升了中国电视金鹰奖的品牌影响力。金鹰奖工作调研活动已先后在华北区和东北区召开。据悉,继西南区金鹰奖工作调研会之后,中国视协还将在华东区召开金鹰奖工作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