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重大活动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2月1日至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中央直属机关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265位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对会议代表以及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诚挚问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左中一,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宣部干部局局长蒲增繁,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致开幕词。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显受第四届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团结奋进、推动中国电视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五年来中国视协工作,修改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选举了新一届领导机构:中视协第五届主席团主席1名,副主席14名,理事155名。中视协第四届主席赵化勇当选为中视协第五届主席。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陈华当选为中视协第五届副主席;四川代表团的纪小荃、夏旗舰、寒露当选为中视协第五届理事;聘请省视协名誉主席卢子贵担任中视协第五届顾问。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电视艺术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过去经验,规划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

  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委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电视艺术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覆盖千家万户、影响亿万观众的大众艺术。五年来,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推动着电视艺术的蓬勃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开创电视艺术事业新局面,使荧屏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使文艺百花园呈现更加绚丽的景象。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根本目的,把人民生活作为主体内容,把群众喜爱的语言、样式作为表现形式,把深化“走转改”作为主要途径,始终不渝地用心写人民、用情演人民。要不断强化精品意识,按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原则,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以对时代、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优秀电视作品。要遵循电视艺术规律,提高原创能力,提升创意水平,积极推动现代科技与电视艺术的融合,充分激发电视艺术创作活力。要把德艺双馨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追求高品位、高格调、高境界,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影响,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领导的重要讲话要求,自觉承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把这次代表大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鼓劲繁荣、开创未来的大会。衷心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视协领导班子,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创视协工作的新局面。衷心希望中国视协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广泛地团结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显在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做了总结。报告指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电视艺术工作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工作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五年,是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科学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联络范围不断拓展、凝聚力不断增强的五年。

  过去五年,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指导下,我国电视艺术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探索中前进,精品力作持续涌现,荧屏艺苑分外繁荣。五年来,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辛勤耕耘、积极探索,创作出了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电视艺术作品,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显在报告中不仅对前五年工作做了总结,也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中视协在今后五年工作中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1、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国视协履行职能的水平,更加广泛地团结电视艺术工作者。

  2、把握正确导向,总结成功经验,做强做大品牌活动,以品牌活动为龙头带动各项活动,扩大影响力。

  3、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发挥理论阵地作用,加强评论工作力度,增强理论评论工作对电视文化的引导作用。

  4、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积极参与艺术创作实践,努力推动电视艺术大发展大繁荣。

  5、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进中国视协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协调发展。

  会后,中国电视艺术家视协会在向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以及八位代表发来的感谢信中说,“真诚感谢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所给予的鼎力支持!从推荐本地区参会代表及理事候选人建议人选,协助联络组织参会代表按时出席各项会议,到对协会今后的工作规划,积极谏言、献计献策,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同时也真诚感谢八位代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会议,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确保会议的各项议程圆满完成”。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