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我眼中的新时代”主题采风创作活动走进泸州

1月8-11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四川省文联组织、四川省电视电影艺术家协会具体实施的“我眼中的新时代”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在泸州举行。

本次活动以“我眼中的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和组织影视界艺术工作者走进“酒城”泸州,领略千年古城的多彩文化和历史底蕴,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感知、发现、记录新时代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新时代治蜀兴川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广大影视艺术工作者用心用情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并用其精深思想、丰富内涵、典型形象、生活语言宣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影视人的力量。

1月8日中午,来自四川电影电视行业的近二十名专家抵达泸州,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中国(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及泸州集装箱码头。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于2017年4月揭牌运行,为全国第三批成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面积19.99平方公里。区内集聚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等国家级平台,集群发展新材料、粮油食品、国际贸易、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构建起链条完备、竞争力强的临港开放型产业体系。


采风团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考察

随后,采风团来到泸州港,观摩长江航道卸装货现场作业。泸州港是四川省泸州市港口,地处长江上游、四川盆地南部、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是四川第一大港、中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国家临时开放水运口岸、同时也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泸州港采风

“酒城”泸州,得天时地利,酿中国美酒。在这里,名酒文化孕育出了蓬勃的白酒产业。9日一早,采风团一行乘车来到泸州老窖国宝窖池,在这里近距离感受泸州老窖制酒工艺,了解泸州酒文化历史。


在泸州老窖博物馆参观
在泸州酒业园区体验感受白酒调制工艺

9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泸州广播电视台参观考察,采风团的专家们就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品牌建设等问题与泸州广播电视台领导及一线电视工作者们进行深入交流。
在泸州广播电视台参观交流

沿着赤水河一路南下,10日,采风团一行驱车近四小时来到了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这里位于叙永县城南部,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赤水河畔,素有“鸡鸣三省”之称,这里是“红军长征过石厢子旧址”和“中华苏维埃国家造币厂石厢子旧址”所在地。


在红军长征过石厢子旧址参观学习

1935年2月,中共中央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此地召开石厢子会议。此次会议是遵义会议的延续,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性作用。

在石厢子乡采风

泸州不仅盛产美酒,还拥有一批历史文化名胜及非遗产品。11日上午,采风团冒着细雨来到了泸州神臂城遗址,主要就影视艺术如何助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考察。
 
 
在神臂城遗址采风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泸州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市酱油”所在地合江县,实地参观考察了“先市酱油”酿制工艺。


在“先市酱油”厂参观

四天的行程忙碌而充实。边走边听边看,走的是从“非遗保护”到“产业发展”的传承之路,听的是百姓祥和故事的娓娓道来,看的是青山绿水间四川发展的旧貌新颜......采风团的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出行收获颇多,大家都从这一路上领略到的四川多彩文化和历史底蕴中获取了创作灵感,并将用文艺作品继续描绘“我眼中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