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风览长江开视界” 川渝鄂电视界赴长江文化经济带采风调研活动正式启动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仅创造出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建构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集体记忆和文化记忆。
为加强对长江文化的研究与阐释,发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12月1日,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重庆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风览长江开视界”川渝鄂电视界赴长江文化经济带采风调研活动在重庆奉节夔州古城启动。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宋代词人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诉尽了主人公对爱人的深情思念。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音乐广播主播歌手海风演唱《我住长江头》
当古韵的诗词邂逅动人的曲调,一首古词新唱的歌曲《我住长江头》,拉开此次“风览长江开视界”长江文化经济带采风调研活动的序幕。来自川渝鄂三地视协、电视台等电视界各领域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为期六天的调研之行。

诗朗诵《长江》
启动仪式上,川渝鄂三地的五位主播以一首配乐诗朗诵《长江》,展现出万里长江的波澜壮阔,诉尽了中华儿女对母亲河的热爱与依恋。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合唱《长江之歌》
启动仪式最后,当经典歌曲《长江之歌》的旋律响起,采风团全体成员高声合唱,伴随着向母亲河表达深厚感情旋律,启动仪式圆满落下帷幕。

启动仪式后,采风团将沿着长江一路向东,途径襄阳、荆州、洪湖、赤壁、武汉等多个历史文化名城,走进长江流域“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新时代长江影视文化”等特色文化地标实地调研并开展文化座谈。

撰稿:严璐(四川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文旅新闻工作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