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2023“我眼中的新时代”主题采风创作活动走进德阳、绵阳、广元

10月8-12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四川省文联组织、四川省电视电影艺术家协会具体实施的“我眼中的新时代”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在德阳、绵阳、广元举行。

本次活动以“我眼中的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和组织影视界艺术工作者沿着总书记来川视察的路线,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感知、发现、记录新时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新时代治蜀兴川取得的伟大成就。

10月8日是寒露节气,采风团二十多名四川电影电视行业的专家在初秋的细雨中齐聚,共同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德阳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新馆。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于今年7月正式开放,新馆占地66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向世界展示“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文化。采风团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解说下,近距离观赏了馆藏文物,领略古蜀文化穿越千年的壮阔。

8日下午,采风团来到德阳罗江,参观范家大院。在这里,大家吟诵范仲淹先生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感慨于德阳罗江范氏家族后裔熟记《范仲淹家训百字铭》,坚持“还崇廉俭绍家风”。

在德阳罗江,采风团一行还参观了白马关庞统祠、用脚步丈量了金牛道。“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大家在浓厚的历史底蕴中品味三国文化。

随后,大家在德阳华谊兄弟星剧场观看了沉浸式演出《重逢三星堆》。该剧以三星堆故事为缘起,融入巴蜀大地的历史故事、人文精华和德阳风貌。跟随演员的步伐,观众们仿佛穿越了三千年历史时空。


“从一首诗歌的吟唱到一座小镇的邀约”,离开德阳,采风团来到了“李白故里”绵阳江油。李白故里·青莲诗歌小镇是全国最大的李白文化主题景区,拥有太白碑林、陇西院、太白祠、李白纪念馆等多个景点。在诗与歌的文化氛围中,采风团一行人跟随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特色景点布局,沉浸式感受了江油浓厚的李白文化氛围。

从绵阳江油一路北上,采风团来到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错落有致的川北民居,绿意葱茏的微田园,泉水叮咚作响的麻柳古道……走进月坝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令人心旷神怡。当地百姓常言:“每当皓月当空之时,本地月亮有簸箕大。”所以,月坝又被称作“离月亮最近的地方”。

在月坝村,采风团一行不仅欣赏了美景,还了解到月坝村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森林康养发展之路。通过打造“农旅融合样本”,月坝村已将“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5A级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今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元市剑阁县考察了翠云廊。他指出,抓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搭建好制度框架,抓好制度执行,同时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发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在翠云廊,采风团的成员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行走在这条历史最久远、形制最完整、文化璀璨、景观唯美的古蜀道上,对话千年古柏、探秘险峻阁栈、寻幽千年古道、触摸历史脉搏,能深刻感受生态保护理念的代代相传、接续常新,能深刻体悟中华优秀文化的生生不息、源远流长。专家们多次感慨,这样亲自“看”与“感受”到的是无可取代的珍贵素材,它们都将化作灵感与文思,融入今后的文艺创作之中,成为其最坚实而生动的血脉。

11日晚上,由四川省文联指导,四川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广元市委宣传部承办,广元市电影家协会、广元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协办的“川影聚焦”主题观影沙龙活动在广元市东正国际影城举行。影厅内,包括采风团成员、广元市电影家协会会员以及电影爱好者在内的一百多名观众共同观看了张艺谋导演电影《坚如磐石》。影片结束后,四川省视协顾问、电视剧专委会顾问、国家一级编剧钱滨和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赵岚两位专家以对谈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专业角度的影评分享。

五天的行程忙碌而充实。边走边听边看,走的是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新时代之路,听的是一方百姓祥和生活故事的娓娓道来,看的是青山绿水蓝天翠柏间四川发展的旧貌新颜......采风团的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出行收获颇多,大家都从这一路上领略到的四川多彩文化和历史底蕴中获取了创作灵感,并将用文艺作品继续描绘“我心中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