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诗在书在 中华文化就在|“川影聚焦”主题观影沙龙第二期《长安三万里》

8月17日下午,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四川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四川金熊猫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广播电视台妇女儿童频道)、四川影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川影聚焦”主题观影沙龙第二期——《长安三万里》在峨影1958电影城举行。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寒露介绍到,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扩大优秀电影作品的影响力,为广大影迷朋友提供专业的学习、交流机会,省影视协于今年推出了“川影聚焦”主题观影沙龙活动,首期观影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第二期的观影影片《长安三万里》将带大家穿越时空,体验大唐盛衰间的极致浪漫诗意。


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海光

观影前,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海光对《长安三万里》的剧情及其诗词脉络作了简要的介绍,鼓励大家用心体会影片中的诗词,并希望通过他们的分享让更多人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电影片长168分钟,涉及48首古诗,主要讲述了李白与高适近乎一生的交往,刻画出一部壮丽的大唐史诗。影片以长安城为背景,以大唐诗人为主角,用诗韵勾勒出一幅唐代文化光辉灿烂的历史画卷——从灯火盈门的市井酒巷,到长风浩荡的辽阔平野,仿佛穿越时空,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大唐盛世的文化底蕴。“长安”象征了高适和李白的人生梦想,“三万里”象征了他们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正如高适所言:不论岁月如何变迁,只要诗在,书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长安就在。


《长安三万里》海报

观影过程中大家都聚精会神,书上的诗人画像不再只是插图,而是跨越漫长的时间出现在小朋友面前的鲜活的“人”,有的小朋友甚至跟着剧情小声默念着唐诗诗句。两个半小时的电影,让大家穿越千年风华,窥见了那个开放包容的盛世和那样惊心动魄的文化之美。


国家一级作家、编剧,儿童文学作家 李牧雨

影片放映结束之后,现场的小观众们纷纷踊跃发言,积极分享着自己的观影感受,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而此次观影活动也特别邀请到了国家一级作家、编剧、儿童文学作家——李牧雨作为映后分享嘉宾,她首先回答了小观众们的问题,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长安三万里》的心得和感受:高适也许只是大唐盛世那片群星中的一个平凡人,但他最后取得的成就却并不小,所以我们只要坚持、努力,有朝一日也可以变成参天大树。

此次观影沙龙让大家进一步领略了中国诗词文化的魅力,许多家长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帮助孩子们更具象地了解了唐朝文化,也让他们收获了许多与孩子互动的美好瞬间。

长安三万里,盛唐尤可期。电影虽然画下了句点,但对传统文化与光影的热爱仍将在大家心中延续,让我们期待在下次观影活动中再会,一起探索更多精彩的世界!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