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艺术节开幕式于成都都江堰市正式举办



  1月6日下午,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开幕式在都江堰市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霞,都江堰市委书记蒋蔚炜,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曾义,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小峰,《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国家一级演员马少骅等电视艺术家代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毛钰茜等大学生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范宗钗、段鹏、刘霞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范宗钗首先感谢了成都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高院师生连续三年对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所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倾力配合。他表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以“百年追寻、青春使命”为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和艰辛历程,彰显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艺术追求。活动得到全国高校大学生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所报送原创作品和创意方案达到近2000部,反应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关注、对时代的思考和对生活的感悟,以及具有相当水准的创意能力和制作水平。尽管受疫情防控等客观因素,本届大学生电视节的个别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举行,但云端阻不断情感的连通、扑不灭炙热的赤诚,相信艺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一定不会受到影响。

  段鹏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急速革新的媒介技术,作为一名影视传媒行业的工作者、教育者,深感校内的知识学习与业界的实践训练彼此结合对于培养当下影视工作者的重要性。而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就是一个打通高校与行业之间的人才壁垒,助力大学生与业界之间交流、学习、实践的平台,是鞭策中国电视业走向年轻化、开放化的重要动力,培养和引领新时代电视界的青年人才,推动电视行业向前发展,为中国电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霞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和国家相关部委对成都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以及成都各方通力合作下,“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已在成都举办了三届,对成都影视要素资源聚集、影视发展提档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相信通过紧抓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蓉举办这一契机,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文创环境、巨大的新经济发展潜力,以及文化领域欣欣向荣的态势,必将吸引全国优秀的影视人、影视制作机构和影视产业资源汇聚成都,推动成都影视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马少骅作为电视艺术家代表发言。他表示,40年的从业生涯,让我逐渐意识到电视节目,尤其是电视剧作品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对年轻人的影响。电视剧《觉醒年代》获得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说明他们是很向往剧中所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审美。当代青年人热情洋溢,保持着真诚鲜明的爱憎观念,在此我想对全国的大学生说,“你们的鼓励就是我们进步的动力,你们的喜欢就是我们做好下一部电视剧的欲望。”

  毛钰茜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了一个能充分展示创意作品、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通过大学生们的积极创新实践,秉承自由创作的精神,体现出当代大学生广阔的青春视野,同时也让大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到主流媒体电视的制作流程,为其创作提供了宝贵的创新创作经验。

  随后,各位领导共同登台,见证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正式启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举办包括青春题材电视精品创作论坛、影视教育论坛、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艺术家高校面对面、闭幕式盛典等在内的多种活动,并通过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中国文艺网、爱奇艺、四川发布、四川新闻网、四川观察、红星新闻网及成都所有区县媒体进行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