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四川省文联2021年度百家“推优工程”——电视篇

行稳致远  继往开来
——记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实施五周年

平志英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四川省文联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实施五周年。五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的直接领导下,作为省文联第七届委员会“六大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工程之一,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已成为“出作品  出人才”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五年来,“推优工程”为总结和展示我省文艺界实施“六大行动计划”,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和人才,壮大文艺川军队伍,增强文艺创作实力,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五年来,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文艺宣传主阵地、意识形态桥头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持续不断推出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和人才,坚持精品意识成就品牌工程,笃定前行,上高原、攀高峰。

 

行稳致远  坚守文艺宣传工作主阵地

五年来,“推优工程”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现代艺术》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度百家“推优工程”紧贴时代脉搏,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让真实立体全面的四川形象鲜亮突出;始终坚持与国家命运共振,与治蜀兴川同频,与社会发展同步;始终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为四川发展赋形添彩、聚力鼓劲。《现代艺术》杂志成为了文艺宣传主阵地,文艺成果主展场,弘扬时代强音,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高昂响亮, 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不忘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

五年来,“推优工程”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现代艺术》充分发挥阵地优势,紧密围绕省文联“六大行动计划”“七大工作目标”,团结、服务、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以及爱好者,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常怀赤子之心,厚植人民情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觉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积极创作了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五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指导着“推优工程”的组织、采风、创作、研讨、宣推工作,推出了大量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态度的优秀文艺作品,这些作品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有灵气,书写人民、写好人民,为人民写、写给人民看,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守正创新  持续推出优秀作品和人才

五年来,以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为载体,省文联坚持抓创作、出优品,不断催生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坚持组织抓、磨精品,以组织多种主题文艺创作为引领,不断推动精品创作和品牌展演展示。五年来,“推优工程”始终坚持上高原、攀高峰,不断推出四川佳作获取国家级文艺大奖。影视类:电影《十八洞村》2018年获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2019年获第15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大路朝天》《红星照耀中国》被中宣部列为向全国推荐的重点影片;电视剧《天下粮田》2018年获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电视剧《索玛花开》2018年获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舞台表演类:川剧演员虞佳、张燕分别于2019年、2021年获第29届、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21年9月,剧作家魏明伦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奖,川剧《铎声阵阵》、京剧《陈毅回川》分别获2017年第15届、2019年第16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川剧《草鞋县令》《烈火中永生》入选2021年第17届中国戏剧节展演剧目;四川扬琴《守望》2018年获第10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曲艺演员罗捷2020年获第11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舞剧《努力餐》、舞蹈《生在火塘边》《银塑》《永远的诺苏》《远山不远》分别于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获第11届、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钢琴演员孙麒麟、歌唱演员张宇于2021年获第13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其他艺术门类:藏族画家着着的画作《南丝路一带缘 藏汉一家亲》2018年获第13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摄影家金平2018年获第12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书法家徐右冰、林峤分别于2017年、 2021年获第6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银奖、第7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铜奖;评论家李立的《当电影遇上哲学—试论电影史与艺术史的博弈》与评论家刘小波的《反规约:当前长篇小说的无理据书写》分别于2018年、2020年入选年度“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

 

崇德尚艺  重在引领不厚名家不薄新人

五年来,“推优工程”得到了各市州文联、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以及全省有关文艺单位的大力支持,各单位广泛发动,普遍宣传,积极组织,踊跃参与,开诚布公,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充分知情。“推优工程”严格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志不求易,按照申报、初审、复审、终审、公示、发布6个程序,执行“推出优秀作品、推出优秀人才”的双推标准,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不厚名家,不薄新人。五年来,共推出近五百件优秀原创作品、五百多名优秀本土艺术家。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无论是得奖还是没有得奖,始终坚持以作品说话、用质量证明、靠实力取胜。

 

精益求精  树立精品意识成就品牌工程

五年来,“推优工程”树立精品意识,坚持把创新引领放在突出位置,提升文艺原创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始终坚持文艺融合发展,增强文艺内生动力和交流互鉴能力。用精品意识成就品牌工程,十年磨一剑,五年一个新台阶,五年一个新面貌,“推优工程”现已成为省文联文艺工作“出作品  出人才”的孵化摇篮,成为四川文艺界的年度盛事,成为全国文艺领域的创新典范。

 

继往开来  笃定前行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行稳致远,继往开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文艺新时代、新使命,必须要有新作为、新担当。作为省文联重点品牌,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必须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文联八次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确定的“七大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伟大时代精神,讴歌历史丰功伟业,与时俱进,笃定前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创造出更多更好具有中国气派和四川风采的文艺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四川文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电视类




电视剧《火红年华》

 

电视纪录片、专题片《人类的记忆(九寨沟、黄龙)》

 

电视纪录片、专题片《决战巴山蜀水间》

 

电视纪录片、专题片《隐蔽战线——为了新中国》

 

电视纪录片、专题片《前进吧,少年》

 

电视纪录片、专题片《百年风华正茂》

 

动漫作品《大轰炸》

 

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承诺》

 

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此心安处是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