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四川非遗100》第二季即将精彩亮相!



  11月27日,在四川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主办、四川星汉文广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四川非遗100》研讨会”上,由四川省文联出品、四川省视协策划、四川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承制的《四川非遗100》(第二季)10集短视频精彩亮相,赢得一片赞誉之声。与会者评论,这10集作品突破了单纯纪实的层次,进入了纪实美学的层面,有美感、有情怀、有内涵,是借助纪录片手法记录而以形象片形式呈现的精品力作,非常值得观赏期待。
                       
                                            研讨会现场

  本次推出的《四川非遗100》第二季10集作品,分别是《夹江竹纸》《打结丝毯》《沐川草龙》《炳林毛笔》《安岳石刻》《彝族服饰》《觉囊唐卡》《隆昌夏布》《阆中皮影》《白花石刻》,是在《四川非遗100》第一季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推出的第二季。两季共同的特点是,以短视频的形式讲好四川非遗的故事,展示非遗项目在当代的价值所在,推动非遗项目融入当代、融入生活,让非遗项目既展现出本身的魅力,又蕴含时代风采。


《四川非遗100》艺术总监王海兵


  《四川非遗100》艺术总监、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主任王海兵在研讨会上指出,本季创作的一大特点,是专委会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汇聚社会专业力量参与省级重点题材创作,是一次难得的聚集社会专业机构通力合作的电视创作活动。纪录片专委会成立八年来,我们力争做好“四个手”:党和政府的助手、优秀人才的推手、电视新人的扶手、专委会成员共同前进手拉手,这次创作就是社会制作机构作为专委会成员“手拉手”的产物。作品的成功,充分显示了社会专业机构是一支成熟的、不可或缺的专业创作力量。


《四川非遗100》第二季总导演何喻洁

 

  《四川非遗100》总导演何喻洁,在创作期间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下,带领四川第四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时代星光传媒有限公司、四川星汉文广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四川星元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看看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都世纪捷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组织精锐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倾尽全力创作,奋战大半年如期推出了制作优良的精品力作,充分体现了四川影视人的责任和情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大家认为,本季作品最大的特征,是在“吸引眼球”和“触动心灵”上下功夫,创造了诸多看点。这些作品的共同特征是:题材内涵的揭示准确到位,人物情感的表现自然流畅,画面美学的追求惊艳上乘,叙事手法的巧妙匠心独具,是项目内涵、人物情感、画面美学追求、叙事手法四个方面的综合体现,既有“影不惊人誓不休”的视听冲击,又有故事内涵的情感冲击,从视听冲击和情感冲击两个方面建构了深刻、优质的影像品质。每个作品都让我们看到了所选题材的勃勃生命力和独特的美学呈现,光影、云雾、水珠、水墨等等成为重要的具有美学特征的造型元素,每一秒每一帧都具有“壁纸”的品相。同时,作品中金句叠现,比如《夹江竹纸》中“一张纸很薄,但它又很厚”,《炳林毛笔》中“情愿断、不能烂”,《觉囊唐卡》中“一笔绘千年”等等。这些金句没有深刻的挖掘和准确的把握是提炼不出来的。


研讨会现场

  与会者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活态灵魂”,它既是人民世世代代心口相传下来的生命记忆和文化基因,更承载着丰富而独特的民族精神。四川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9项、省级611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7人、省级 764人。因此,《四川非遗100》短视频创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献价值和传播价值。

  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机构成员、第二季创作单位的主创人员代表、特邀部分纪录片专委会委员共30人参加了研讨会。


来源: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