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文艺讲坛直播数据创新高 《正青春》编剧陈岚、省视协副主席寒露“她力量”碰撞

     2021年2月23日15时,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现代艺术》杂志社主办、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文艺百家”工程•文艺讲坛电视艺术专场在大音渃曦·天府声创中心举行,本次讲坛首次采用访谈的形式,邀请著名编剧陈岚,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寒露带来“电视剧创作中的‘她力量’”主题访谈。此次访谈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现代艺术》直播间、四川观察和封面新闻同步直播,截止目前,三个平台共有超过50万人观看。

“她力量”擦出火花,畅谈电视剧创作 


    主讲嘉宾陈岚曾担任过四川卫视《综艺大世界》等综艺和访谈节目主持人,后来负责四川卫视电视剧项目管理工作,在接触电视剧项目时,她发现了自己对编剧的热情和乐趣。五年专注于剧本研发和评估工作的同时,酷爱文学的她在业余时间开始了艰苦的剧本创作,而首次参与联合编剧的《楚乔传》取得巨大的成功,成为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第一部在播剧播放量破400亿的热门大剧,陈岚因此迈入职业编剧行列。

    而访谈嘉宾寒露,为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播音员、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四川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农工党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政协委员等职务。

    在访谈现场,这两位极具“她力量”的女性,倾心交谈,用专业和真诚擦出了艺术的火花,畅谈电视剧创作。

    在访谈一开始,陈岚对当下的流行热词“大女主”进行了解读。陈岚谈到,在电视剧中,大女主主要指自强自立、有传奇故事的女主角,在生活中只要做到自信自强,不管是在职场奋斗的女强人,还是坚守家庭的家庭主妇,每个女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大女主。

    陈岚谈到,科技进步决定了这个时代是用知识和头脑说话而非以体力定成败,这意味着当女性不断强大时,更多关注的是女性自身的力量,“她力量”的崛起,是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领域崛起,投射到影视圈的表现,就是展示新时代女性不惧定义、不畏年龄、不断向前的剧集的涌现。 

     在谈到“她力量”时,寒露认为当前“她力量”电视剧越来越多,不是因为在电视机前的女性观众居多,而是因为新时代的女性在当今的经济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迸发出女性的强大力量。

   在访谈最后,寒露询问陈岚什么时候会写出一部四川主题的电视剧,陈岚回答到,“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得到了很多来自四川来自成都的支持,也感觉自己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写这样一部剧,但是‘近乡情更怯’,如果要写,我一定不会写一部以成都为背景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剧,而是要写出成都的灵魂质感。”

热播剧《正青春》传递女性“她力量” 


    由陈岚编剧,吴谨言、殷桃领衔主演,何润东、洪尧、章涛、张楠、王秀竹主演,左小青、刘敏涛特别主演的电视剧《正青春》,正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黄金档热播,优酷全网独播,今晚将迎来收官之夜。

 在访谈现场,陈岚向观众分享了创作《正青春》剧本背后的故事,相较于改编剧,陈岚认为自己更希望写原创剧集,她希望写出一部反映真实职场生态的职场剧,通过《正青春》这部剧一是想要描绘优秀的职场女性群像、二是反映职场中的温暖、三是传递正向的职场价值观。

    在访谈现场还连线了《正青春》的忠实观众,四川大学青年教师王竹,她说:“《正青春》是一部非常真实的职场剧,在满足了爽感的同时,也让自己认识到职场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在职场要脚踏实地地走好自己的路,职场也没有标准化的成功,每个人通过努力都可以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就。”

    连线专业编剧杨涛时,她说道:“我很喜欢这个剧本,剧里的每个人物都落了地,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好的剧本就是这样不仅有好的故事,还有很好的人物。”

   作为给陈岚的一个惊喜,寒露在访谈之前还联系了两位著名的川籍编剧—电视剧《伪装者》《天衣无缝》编剧张勇、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亲爱的自己》编剧苏晓苑发来了对热播剧《正青春》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