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获评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优秀原创文艺作品

    2020年12月16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会”在成都新华宾馆召开,揭晓百家“推优工程”评选结果。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省作协、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被推选为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优秀原创文艺作品。

音舞诗画交融,献礼祖国华诞

 

《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是一部庆祝祖国华诞的献礼之作,而其“弱化晚会色彩、突出戏剧体验”的核心创作理念使其在众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艺活动中显露出一抹中华诗韵。《风雅颂四川》以颂扬祖国成就为宗旨、以赞美人民讴歌生活为题材、以经典的或新创诗歌为线索,充分结合音乐、影像、舞蹈、戏剧、合唱等多重艺术手段,在具体演绎中淡化主持人,突出表演者的角色设计、强化舞蹈演员的身体造型造势功能、增添合唱团员的“帮腔式”情景营造,塑造出一个历史与未来、传统与先锋交错的诗歌世界。

诗游锦绣天府,风雅吟颂四川

 

《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分为“大路朝天”“春江水暖”“蜀山在望”“城乡变奏”4个篇章。在“大路朝天”篇章中,通过《蜀道难》《历史中的铁路——致成渝铁路》《川藏线》等诗歌为观众重现川藏线、成渝铁路建设,三线重镇、百里钢城攀枝花建设,C919国产大飞机首飞等历史场景,展示四川的建设就,展现四川人的建设姿态与创造精神。

 

在“春江水暖”“蜀山在望”两个篇章,观众随着诗剧营造出的情景,走进了广阔的巴山蜀水,领略天府蓉城、三星堆、九寨沟、都江堰的历史文化底蕴,见到了联结着飞夺泸定桥的英雄记忆的大渡河,回顾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涌现出的感人故事。这两个篇章展现了美丽的水润天府,也展现了巴蜀儿女如山一般的刚毅性格和精神风骨。

 

在“城乡变奏”篇章,以“城”为核心意象,穿插了蜀绣、川剧变脸等富有巴蜀特色的文化要素,立足新时代的城乡变化,描摹当代四川的幸福生活,展现治蜀兴川的丰硕成果。

 

“韵成中华三千载,诗写人间七十年。从来天府多锦绣,无边风雅颂四川。” 《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汇聚了全省朗诵艺术界的名家和优秀主持人,通过舞台化戏剧性的演绎,颂扬祖国成就,赞美人民,讴歌生活,完成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天府四川伟大成就的诗意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