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四川“影视小屋”斩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节金奖,“手电筒”点亮人性美好的微光

11月6日,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云南临沧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影视艺术工作者齐聚临沧,共赴这场电影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参赛作品5019部,评出金奖作品40部。由四川省康定中学“影视小屋”创作的微电影《手电筒》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奖。这是康定中学“影视小屋”继2017年创作的微电影《你是我的眼》获得亚洲微电影节金奖后,第二次将亚洲微电影节金奖收入囊中,同时也是四川“影视小屋”第三次获得亚洲微电影节金奖。

 

 

作品讲述的是发生在甘孜牧区一所寄宿制小学的真实故事。由于贫穷,孩子们没有其他玩具,一把手电筒,就给他们童年带来了莫大的乐趣。小主人公曲巴降措在开学之际,爷爷也送了他一支手电筒,他非常兴奋。所有的孩子都贪玩,他们一样,也会有同学忘了做假期作业,曲巴降措就是其中一个。没想到,开学了,新来支教的谢老师要检查假期作业,于是曲巴降措只能躲在被窝里,借着手电筒的光,赶着作业,没想到却被值夜的谢老师发现后收走了他心爱的手电筒。曲巴降措向老师认了错,终于拿回了手电筒。后来一天晚上,谢老师查完夜回到宿舍,胃病复发,疼痛难忍,同事只能骑摩托车将她送到很远的医院。但深夜的山路漆黑无光。曲巴降措知道后,迅速叫醒所有同学,排成长队,打开手中的手电筒,用微弱的光,为老师照亮赶往医院的山路。

 

该作品以“手电筒”为线索架构全篇,在朴实的演绎中,寄寓了丰富的内涵。一支手电筒,就是文明的象征。牧区孩子也有一个和别人一样快乐的童年,一支手电筒,也能成为他们足以在小朋友面前炫耀的东西,也能让他们在深夜玩得尽兴。一支手电筒,折射出支教老师对孩子的关爱。牧区老师守护着孩子们的童年,无私的爱和温暖的教育,一如手电筒的光照在了藏区孩子的心里。一支手电筒,映照出孩子们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孩子们深夜为老师照亮山路的手电筒微光,一如萤火虫点点星光,闪烁着孩子对老师的深深爱戴。

 

 

这部微电影,是在康定中学“影视小屋”黄志兵老师指导下,由康定中学“影视小屋”成员、现就读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仁真翁甲独立完成的。没有资金的投入,没有宏大的叙事,没有离奇的情节,整部作品清新朴实,富有童趣,以小见大,再现了藏区寄宿制学生童年生活片段,表达了对生命中遇到的好老师的深深敬意。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已经成为亚洲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微电影盛会之一,在文艺界、艺术节享有颇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金海棠奖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美誉度、品牌价值的亚洲微电影最高奖项。从2014年至今,在四川省视协的关心和指导下,康定中学“影视小屋”,先后已有七部作品在亚洲微电影节中获得奖项。今后,四川省视协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四川“影视小屋”的创建工作,鼓励具有影视创作爱好和潜质的学生投入影视创作,用摄像机捕捉生命中一次次美好的感动,再现故土家园一个个美好的瞬间。 

 

据悉,四川省视协明年将在乐山峨边和达州宣汉各建一所"影视小屋"。 


来源:康定中学 黄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