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省视协专家组赴达州指导《第一书记》创作拍摄工作

2020年,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役将迎来决胜阶段。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文联、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省视协策划推出、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监理指导的以反映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电视纪录片《第一书记》(第三季)也正在四川凉山、阿坝、甘孜、达州、巴中等地进行着紧张而有序的拍摄。

为帮助各地电视台的一线制作人员在影片的拍摄中更好地完成叙事和艺术表达,2020年10月28日至31日,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专家组走进了达州,为当地的拍摄工作现场指导,献计献策。

 

 

踏着崎岖的山路,四川省视协顾问、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主任、高级记者王海兵,四川省视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导寒露,四川省视协顾问、国家一级编剧钱滨等一行七人来到了达州,与摄制组的一线主创人员就拍摄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专家们谈问题、聊思路、想办法,指导摄制组人员用事实和细节,更好地讲述扶贫故事,呈现发展变化。

深秋的大巴山区已经有了寒意,五彩的秋叶描绘出丰富的色彩,脱贫攻坚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达州《第一书记》摄制组抓紧时间,记录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的点点滴滴。

 

在达州期间,专家组一行还途经王海兵导演1993年曾经创作过纪录片《深山船家》的拍摄地宣汉百里峡地区。当年,纪录片《深山船家》获四川电视节最佳纪录片金熊猫奖提名奖,1994年入围法国第5届FIPA电影节,作为中国纪录片纪实创作早期探索性作品,影响了国内的纪录片创作理念和手法,1994年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成立,该片是会上播放的唯一一部观摩作品。回到故地,王海兵感慨万千。他说:“27年前,我在这里拍了纪录片《深山船家》,17年前,又拍了续集《百里峡船工》。如今这里搞旅游大开发,百里峡成了高品质景区“巴山大峡谷”。故地重游,好多熟悉的地名,好多动人的故事,还有那魂牵梦绕的前河,依然清澈流淌。” 

 

 

据悉,近期专家组还将前往其他《第一书记》(第三季)的拍摄地进行创作指导。该系列片将于2020年11月完成制作,预计12月在四川卫视首播。

 

专家组成员,四川省视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寒露表示,一部《深山船家》,用影视艺术的语言把百里峡带出了宣汉,带出了达州,带出了国门。为了更好地推进影视艺术创作工作,培养一批“愿意留”、“留得住”的电视艺术后备人才,以利文化扶贫、智力脱贫,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拟将在达州宣汉建立一所“影视小屋”。据寒露介绍,“影视小屋”是由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发起,中国视协牵头在全国推广的一项重点文艺惠民品牌活动,旨在发挥电视艺术的独特优势,鼓励老少边穷地区的广大青少年学生勇于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接受艺术熏陶、丰富精神生活、提升创作能力,为他们快乐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崭新平台和广阔空间。目前,全国已有46所“影视小屋”,其中,16所设在四川。第17所“影视小屋”将有望落户达州宣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