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融媒体直播“中秋家宴”圆满收官10期节目共获3121万播放量

融媒体直播节目“嗨米筷·中秋家宴第二季”于9月14日至9月25日正式启动,本季活动以“节约粮食”为主题,通过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广播电视台、德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及新媒体网络美食主播打卡家宴餐厅的方式,在工作日每晚18:00至19:00实时直播,活动于上周五正式收官,十期节目共获3121万播放量。本季节目由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由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新媒体专委会、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四川IPTV、熊猫视频、四川观察承办。 

 

“多屏联动直播,线下联动线下网感十足。本季节目以新媒体融合的方式,不仅在传统平台播放,还通过四川IPTV、新浪微博一直播等网络平台实时播放,进行内容的多渠道、多媒体、多平台发布,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使节目更具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同时,节目加入的网络直播元素,为观众提供了更多与主播互动的机会,也为节目优质内容的创新提供思路,加强内容的优化,让融媒体直播节目表达洋气、鲜活、接地气,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首提理性消费,引领社会风尚”。节目首提“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在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起到模范作用。本季“嗨米筷·中秋家宴第二季”融媒体直播节目以全媒体的形式广泛传播,在中秋佳节为观众送上祝福,带着媒体的温度与深度,获得了3121万播放量,走进受众,感染受众,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树立节俭新风。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一次突破性探索与创新。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新媒体专委会学术部主任杨小勇表示,作为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新媒体专委会亮相后第一次融媒体直播,本次直播通过拉近主播与观众的距离,为观众提供更加立体的场景互动,也为传统电视节目转型挖掘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方式,也充分发挥了多屏联动造势的协同效应。

而在主播选用上,推动传统主持人积极参与融媒体直播与网络主播的互动更是亮点纷呈。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主任寒露表示,电视节目要吸引更多观众的眼球,加强主持人的影响力极其重要。中秋家宴融媒体直播为传统主持人在新媒体领域大显身手提供了试水的平台,用互联网思维,新媒体视角,有利于为主流媒体打造成“主流网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未来,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还将继续总结经验,整合资源,积极探索融合媒体节目新形式,为助力四川电视艺术事业贡献新媒体的一份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的融媒体直播还具有非常深刻且广泛的社会意义。作为2019年全国最美志愿者,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寒露表示,近年来节约意识淡薄,浪费粮食现象普遍,数据显示普通餐馆一桌饭菜一般至少剩下10%,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量分别高达800万吨、300万吨,餐饮食物浪费惊人。“通过直播节目的方式,不仅传递了节约理念,更是利用互动方式引起大家对节约技巧的讨论热议,这是非常有社会价值的。”寒露说,节目以实际行动推动“光盘行动”,提倡按量取餐、杜绝浪费等美德,争做厉行节约的示范者,让节约粮食蔚然成风。
“网感与专业的碰撞,打造直播内容多样化”。节目除了邀请到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广播电视台、德阳广播电视台的专业主持人,还邀请了新媒体网络美食主播共同打卡家宴餐厅,打破观众对于网络直播可信度低的传统观念,建立更具正能量的直播内容体系。节目中的专业主持人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也拥有一定影响力,成都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刘羊漾在抖音上拥有近322万粉丝,是不折不扣的本地知名KOL,四川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胡幸儿的一条用播音腔打电话的抖音短视频也曾获得过近166万网友的点赞,川台节目主持人刘源不仅是台里固定节目的主持人,还是近日来火爆全网的拥有近3500万粉丝的“四川观察”的新媒体主播......传统专业节目主持人的加入,与新媒体主播的互动让本季的中秋家宴融媒体直播不仅专业感十足,也网感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