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喜讯】四川省视协秘书长寒露入选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个部委、单位,联合对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进行了公示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寒露入选“最美志愿者”。 
 

人物事迹: 
 

寒露,国家一级导演,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农工党四川省委常委、省直文化总支主委,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文新学院特约研究员,四川传媒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副主任。她用影视艺术的力量,为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插上艺术的翅膀;她以爱的名义,为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带去温暖;她热心公益,致力于为社会发展进步出谋划策。 

 

寒露和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一起朗诵诗歌 


 

2013年10月,寒露带领第八届四川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一行来到了甘孜康定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她的策划组织下,一个独具文化艺术特色的惠民品牌“影视小屋”在甘孜州康定藏文中学扎根。四川省视协向康定藏文中学捐赠了摄像器材,艺术家们在现场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如何拍摄、录音、主持、撰稿。其后,这项活动推广到了全省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在青少年学生手中,一部部摄像机成了他们反映美丽家乡和多彩校园,展现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变化的“神器” 

 

2019年7月,寒露为参加“影视小屋”艺术课堂培训的师生授课 


 

每年暑假,“影视小屋”艺术课堂总是如期在成都举办,她专门为孩子们请来了授课和指导老师,为了孩子们的成长倾注心血。“影视小屋”的孩子填报志愿有困难有疑惑,她耐心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影视小屋”的孩子家庭困难支付不了艺术类院校高昂的学费,她多方联络筹集善款给予资助;“影视小屋”的孩子走进大学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她仍然不忘随时给予他们温暖关怀。在六年的精心培育之下,四川“影视小屋”拍出了70多部优秀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孩子们捧回了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等一个又一个奖杯,十多名“影视小屋”的孩子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 

 

寒露到藏区看望“影视小屋”学生 


 

寒露策划的这个创新举措,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如今,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已建起44所“影视小屋”,其中四川就有15所。“影视小屋”不仅教会了孩子们拍摄短视频、微电影的技能,更让他们在这个集体中得到了文化熏陶,学会了如何做人,更给他们打开了一个无穷大的世界 
 

2015年1月,由寒露牵头发起的另一项文艺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展开。寒露带领农工党文化总支的党员和艺术家们走进了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残疾孩子学习生活情况及文艺培养需求的基础上,周周有课程,月月有安排,从音乐、舞蹈、钢琴、绘画、播音主持等多个艺术门类对特校孩子进行长期、持续性的专业培养。这一扎就是五年多。在此期间,从没缺过课,累计授课600多个课时,让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得到了艺术的滋养。 
 

经过五年多的辛勤耕耘,农工党员的辛苦没有白费,对特殊学校的帮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寒露等农工党员的悉心指导与培养下,高尚、吴宜璟等特校孩子参加2017中国语文朗读大赛。该项赛事全国有65万孩子参赛,特校孩子与正常孩子同台竞技,脱颖而出,崭露头角。四川赛区唯一金奖由高尚摘得,其他几位孩子也拿下了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参加全国总决赛,孩子们又拿下了全国初中组金奖和小中组一等奖。在寒露的提议之下,农工党员刘灿、常鸣为文艺助残活动量身打造了一首文艺助残公益歌曲《樱花愿》,童声悠扬,旋律动听,感人至深。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农工党员辅导的特校学生熊翎好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2020年1月,由文化总支参与制作的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微电影《爱与梦想》获得农工党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微视频大赛全国特别奖。此外,寒露还策划推出了“前进文化大讲堂”,自2013年至今已举办四十多期,邀请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给农工党员和广大群众带来内容丰富的艺术课程,给人以文化的熏陶和心灵的滋养。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寒露先后策划推出了《主播说环保》大型公益电视行动,在寒露的号召下,全省一百多名电视主播通过拍摄短视频、开办专栏节目等一系列举措为环保发声。该系列短片在腾讯视频上线后,日点击量达到五千万人次。在党中央作出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决策后,寒露又主动与重庆视协联系,共同推出“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源”川渝主播环保公益行,带领川渝两地的主播们来到长江干流、支流的水边,通过慢跑拾荒和测量水源的形式,以切身行动践行健康环保理念,利用主播的传播优势引导群众自觉树牢环保意识,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环保的行列中来。 

 

身为四川省政协委员的寒露,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2019年1月,寒露在全省“两会”上提交的提案《建议加强四川藏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大力提升藏区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作为“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获得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亲笔批示,所反映的问题现已基本得到解决。2020年5月,寒露在省“两会”上提交的提案《关于四川广播电视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的建议》被四川省“两会”采用,并得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曲木史哈、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等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  


 

来源: 农工党四川省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