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主播看四川——乡村振兴区县行》热播,跟着主播看大美四川

由四川省文联、四川广播电视台指导,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广播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主办、省视协播音主持专委会、新文艺组织专委会承办的《主播看四川——乡村振兴区县行》大型融媒体行动,每周一到周六19:30在四川广播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乡村直播间》栏目中展播。以主播的视角带您“看”乡间的山川四季、日落星辰;“听”热血与奋斗的故事;“闻”乡间的泥土和家乡的味道,“感”受温暖的乡情和勃勃的生机……跟着主播看大美四川。

在上周播出的六期节目中,我们跟着各地主播的脚步领略了资阳雁江、乐山峨边、乐山夹江、广元昭化、乐山五通桥、甘孜德格的风采。
 

两代人,一个梦! 

 

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中,执着的两代人,朝着同一个梦想迈进,为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续写新时代的乡村故事。在《乡村有故事》板块,主播叶瑜带我们来到了晏家坝村。一同去听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和女儿池丽君,扎根乡村、心系乡村,携手改变村庄命运,同心共筑乡村振兴的故事。晏家坝村先后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2020年,晏家坝村迎来了发展转型升级的新机遇,着力发展农旅融合示范项目,打造中国乡村公园社区。

 

 

灵动山水 第三极旅游目的地——峨边黑竹沟
 

峨边彝族自治县,古称“佳支依达”。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山顶戴雪帽,山脚百花开”的美誉。
 

在《乡村打卡地》板块中,请跟随我们的镜头打卡“中国的百慕大,世界的黑竹沟”。四川黑竹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峨边黑竹沟镇,分为黑竹沟探秘揽胜区、金字塔旅游观光区和杜鹃池度假休闲区。高山草甸、密林沼泽、涧水穿石、苍岩挂日,更有无数珍稀动植物惬然生长,是国内最完整、最原始的生态群落之一。

 

峨边县城沙坪镇,年轻的朝气与历史的沉淀并存,彝汉相融共生,衍生出一个个的动人的故事。晚间的灯火流转,车水马龙间可以看见老街的记忆、滨河的生气、新城的灯火与繁华......

 

 


 

上天入地  不一般的王家贡米
 

在《我有你没有》板块,主播姜琳带我们走进王家贡米的种植基地云华村。这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质地疏松肥沃,富含硒锌镁等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蓄水保水能力,这种得天独厚的水土气候培育出了晶莹饱满、清香糯实的王家大米,唐朝列为御用贡米,深受皇室贵族的喜爱,王家贡米也因此而得名。今年6月,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遨游过太空的王家贡米种子已经播种了,希望通过航天育种,培育出高产、抗病、口味更好的“王家贡米”。袁隆平院士在品尝王家贡米后,其口感得到了他的赞誉。
 

近年来,昭化区建成“王家贡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0个,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王家大米”产品售价超过8元/斤,富硒、富锌有机米等高端产品突破40元/斤,成为昭化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

 

盐续千年,桥通五洲。美丽水乡欢迎你 
 

垂杨夹岸水平铺,点缀春光好画图,烟火万家人上下,风光应不让西湖。诗中描绘的就是紧邻“峨眉山、乐山大佛”的美丽水乡五通桥。盐续千年,桥通五洲。两千多年的盐业文明,孕育了厚重的历史和现代工业文明。这里是烈士丁佑君的故乡,茫溪河畔述说着她“永远十九岁”的革命意志,这里是现代化工的摇篮,著名的侯氏制碱法便诞生于此。这里曾经吸引了徐悲鸿、齐白石、丰子恺、关山月等名家在此留下墨宝,这里也有享誉全球的杨玉冰根书艺术。这里还有麻辣烫、豆腐脑、西坝豆腐等“小河帮菜”传奇。这里的每一张城市名片都有一段故事。闲暇时,漫步在茫溪河涌斯江两岸,游弋在数千株苍翠的黄葛树下,在兴意盎然间聆听自然,在农旅融合中畅享人生。好山好水育好果,这里脆甜多汁的杏林李,已打造成农旅融合的核心区,五通桥山清水秀特产多,值得打卡走一走,五通桥欢迎你。

 

 

休闲江湾城,诗画田园乡
 

2012年,杨成所在的白坪乡高洞村与周边飞龙、三溪几个乡镇连片的29个行政村被统一规划为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杨成看到了乡村旅游这个商机,决定回家创业。几年的坚守,终于迎来了丰收,如今,农家餐馆、果园采摘、民宿酒店,杨成的甜橙山庄一年纯收入超30万元。从贫穷落后的乡野山村,到乡村振兴的“先行者”,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走出了一条“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新路子,除了杨成,示范区内还有6.3万名群众搭上乡村振兴 的快车,享受着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青山环绕非遗之乡
 

德格麦宿是藏民口中公认的传统手工艺的“乌托邦”。在《乡村有故事》板块,我们跟着主播泽仁拥中一起走进麦宿,去认识出国留学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的达瓦卓玛。她带着对麦宿手工艺深沉的爱打造了原创品牌,既解决了民族手工艺面临失传困境,又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难的问题,鼓励当地群众用自己的手艺勤劳致富、脱贫奔康。

 

 

 

来源:四川广播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