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观察
视界观察

国产电视剧缘何刮“长”风

  这两年,国产电视剧又有了一个新的潮流——长。有观众评论说,那些少于60集的电视剧,可能都不好意思上电视了,以至于人们一打开电视,看到的都是些动辄七八十集的“鸿篇巨制”。

  显然,电视剧剧集拖沓、重复,故意拉长剧集的行为开始越来越多地遭到观众们的反感。然而,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电视台孜孜不倦地买入和播出长剧呢?

  电视剧长剧成风 

  2012年,新《还珠格格》99集,新《水浒传》86集,《爱情有点蓝》、《夏家三千金》、《娘家的故事》均达80集,《回家的诱惑》68集,《后宫甄嬛传》76集,张纪中版《西游记》66集……一部部“鸿篇巨制”不断挑战着观众的看剧极限。

  不过,虽然遭到了广泛的吐槽,电视台和制作方却似乎乐此不疲,进入2013年,长剧似乎已成为一种潮流:《精忠岳飞》69集,《爱在春天》80集,《隋唐英雄》96集,《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62集,《天天有喜》91集,《因为爱情有多美》共106集……在观众们看来,“懒婆娘的裹脚布”正是对当下长剧的最好形容,以至于目前的热播剧《咱们结婚吧》“仅有”50集,就成为了观众们眼中这部电视剧的优点之一。

  观众们对于电视剧正在变长的感觉并非无的放矢。在日前举办的2013年度“中国电视剧秋季节目推介会”上,参展的电视剧节目精品力作490多部,1.77万余集,平均每部电视剧集数达到36.12集。而在今年初的春季推介会上,共有490余部、1.5万余集电视剧参展。以此计算,平均每部电视剧30.61集。不难发现,秋推会上的剧集数比春推会多了近6集。

  一个是展现今年电视荧屏剧目现况的春推会,一个是被视为第二年电视荧屏风向标的秋推会,两者的数据对比无疑极具说服力。难道说,明年的电视荧屏上将会看到更多的60集甚至百集以上的电视剧吗?同为电视观众的笔者不禁感到有些惶恐,毕竟,这些所谓的长剧带给观众的感觉,并非是“鸿篇巨制”,而更多的是被裹挟的不满。

  观众诚惶诚恐 出品方有恃无恐 

  难道说将剧集控制在60集以内,一些剧情就说不清楚了吗?事实并非如此,不少观众都明显地感受到作为播出方的电视台刻意拉长了这些剧的剧集。如此前刚刚演完大结局的江苏卫视独播剧《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随着收视率的不断攀升,观众们突然发现,这部电视剧开始被拉长了。笔者注意到,在腾讯视频的网络版本中,该剧每集约为34至36分钟,而电视台的播出时间却长达40至43分钟,尤其是从第49集开始,电视版本在每集开始和播出后会有大量上一集的内容重复出现,通常是10分钟左右,而观众们期待的大结局快要到来时,重复时间则高达24分钟——几乎整集,观众们都在复习上一集的内容。

  随意拉长剧集的直接受害者显然是观众:既然都追剧追到最后了,那就再忍忍吧。这是多数观众对于电视台肆意拉长剧集表达的无奈。而前期的高收视率也使得播出方更加有恃无恐,拉长剧集的手段层出不穷。

  比如《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的做法就并非首创。无独有偶,此前播出的长达96集的《隋唐英雄》和91集的《天天有喜》两部剧,通过重复剪辑的方式,整部剧的篇幅得到了极大扩充。如《隋唐英雄》在每集正片播出之前会先播放一段“上集精彩回顾”,紧接着正片的播放中,新一集的内容又会与上一集重复近一半。有观众统计后发现,37分钟的剧情中有十几分钟是重复的。

  而在去年播出的电视剧《后厨》中,由于开播后收视率不错,随着故事的逐渐展开,不少眼尖的观众发现《后厨》中出现了很多相似的画面,甚至同一镜头被重复使用。

  原来是制作方和播出方利益驱动 

  重复多、闲话多,为什么电视剧要使出各种手段做长,甚至不惜得罪观众,打乱故事的节奏?

  去年上映的张纪中版《西游记》长达66集,也成为这部剧的槽点之一。对此,作为导演的张纪中似乎也有些无奈:“其实照我的意思,应该再删5集下去,有的地方确实是废话太多,但这里面有投资的问题,得收钱,这是电视剧的毛病,我还想剪成55集,节奏快点儿,叙事更好些,但在向上申报的时候是60集,不能少。”

  张纪中的无奈其实正是这些所谓的长剧的普遍原因。电视剧越拍越长,正因为其中牵涉着制作、播出等各方利益。曾有编剧抱怨说:电视剧掺水现在已是通病,是纯市场行为。比如对电视剧制作方来说,20集的剧本,可以拍到25集到30集,有的甚至拍到40集。注水背后是利益驱动。电视剧越长销售额就越高,多一集就能多卖七八万元,于是有些电视剧制作单位为了商业利益将电视剧人为拉长。

  今年由高希希执导、陈道明主演的《楚汉传奇》曾在播出前带给观众无限期待,然而随着冗长剧集的进展,观众们的耐心也被不断耗掉。据透露,该剧的开机相当仓促。开机时甚至没有确定成熟的剧本,而是由原本为《刘邦传》的剧本扩充而成,编剧不得不驻扎在剧组边拍戏边创作剧本(实际上最终剧本成稿也只有66集)。为分摊成本,《楚汉传奇》确定成片为80集,为拉长剧集,不少戏份被严重注水。而在不足20个月的拍摄制作期间,高希希还拍摄了40集电视剧《赵匡胤》,筹备百集电视剧《毛泽东》,在《楚汉传奇》中所用心血不难计量。一方面是名导明星效应吸引投资者,尚未成熟的大项目仓促上马,为经济效益注水拉长剧集,导演无法事事亲力亲为;另一方面,却是市场对大制作的高期待。

  而对播出方的电视台来说,由于剧中禁止插播广告,于是每集播出前后成为重要的广告播出点。而电视剧广告是按戏投放,电视剧持续时间越长,相应广告持续播出的时间也会变长,长期重复的广告,更有利于发挥传播效果。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以及制作方的分成,都会因为电视剧加长而增加。

  制作方收回成本的需求,加之播出方以广告诉求为出发点的策划推动,让60集以上的电视剧不断涌现。然而,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担忧的,当这些“注水剧”把观众的耐性都磨光后,再把他们拉回电视前就难了。毕竟,“望长剧却步”甚至远离电视的状况已初现端倪了。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素 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