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观察
视界观察

奋斗永不过时正陽门下有“正能量”

  并非“雷剧”,不打“偶像牌”,宣传推广也没怎么使劲……36集电视剧《正阳门下》出人意料地火了。

  索福瑞收视统计数字显示,《正阳门下》收视排名一直稳居全国第三,数天一度跻身第二,收视率在1.10%以上;北京地区达到7.54%;目前网络收视率超过日平均1339万次,拥有大量年轻观众;剧中饰演“破烂侯”的李光复,中午出门买鸡蛋,都能遇到拉住他聊剧情的“粉丝”。

  《正阳门下》为什么能火?因为它关注了大时代洪流中小人物的悲欢,更触及了个体梦想与国家梦想的契合点:任何时代,任何变化,个人的努力都不过时,个人对善良、勤奋、诚实等精神本质的坚守,都能打动更多人心。

  “全剧一句口号都没有”

  《正阳门下》被定位为一部“现代励志”的正剧——改革开放之后,韩春明从摆摊收破烂开始,艰苦创业,屡受挫折,坚持不懈……在风起云涌的大时代,韩春明和家人、好友、师父、恋人经历着深彻心灵的碰撞与巨变。

  “我们曾经担心,前一段时间雷剧、韩剧、神剧盛行,我们卖不掉,有风险……”《正阳门下》制作人、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金明坦言。开播后观众的热忱,让他有了底气,记者采访时,他接到一个朋友电话,这个朋友早晨去医院取药,排队时听见大伙儿都在聊《正阳门下》。“有完成大事的喜悦。”郝金明如是说。

  主演之一李光复说:“《正阳门下》有大道理,但并非说教。接地气,不唱高调。”

  《正阳门下》剧本多次修改,有宣教味之处,均被推翻。“全剧一句口号都没有!”

  “真善美是百姓审美期待”

  导演刘家成的儿子是“90后”,《正阳门下》剧中自行车不用上锁、邻里随便不敲门就串来串去,他看后很困惑,问刘家成:“这些是真的吗?”刘家成说:“是的。”接下来,他看到儿子陷入沉思。“能让大家静下心来反思,正是这部剧的社会责任和价值所在。”刘家成说。

  《正阳门下》展现的爱情、亲情、友谊,正在当今悄然流失,也因此引发了观众共鸣——真善美值得坚守,正能量值得传递。

  本剧文学统筹、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说,中国人改革开放所创造的业绩,惊天动地,背后必然有人性逻辑和精神本质,需要挖掘、提炼和传播,“《正阳门下》触摸到了改革开放30年人性的领悟和总结。”

  时代洪流下,有些东西在变,但用王海平的话说,恒定的精神生活没有变化。“包容、善良、厚道、义气、诚信,恰好也是中华民族的品质,作为伦理道德渗透在为人处世之中。这些品德受到冲击,也受到了检验。”他概括,“老百姓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期待,还是真善美,我们要尊重。”

  “个人奋斗总是不过时”

  “坎坷磨不掉精气神儿,都说人生如戏心正才是角儿,自古种瓜得瓜老天给谁开过后门儿……”《正阳门下》主题曲这么唱。

  韩春明经历坎坷,但不懈奋斗,终有大成。郝金明透露,他是韩春明的原型。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青春。但无论什么时代,个人奋斗,总是不过时。

  韩春明的奋斗故事,打动很多人。郝金明说:“这部剧想要告诉孩子们,需要知足但是不可满足。要树立个体的梦想,像韩春明那样成功。勤奋、智慧,是实现每个人梦想的途径,也是国家梦想的集合。”

 

(来源: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