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观察
视界观察

《阿坝州口述历史纪录片》在成都首映

  让文化说话,让历史发声。在四川阿坝州即将迎来建州60年之际,一部全面纪录阿坝州60年风云历程的63集纪录片《阿坝州口述历史纪录片》在成都首映。纪录片以真实感人的历史记忆,全面再现了阿坝这片雪山草地60年的历史变迁和藏羌回汉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壮丽诗篇。

  阿坝州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全国主要羌族聚居区。纪录片涵盖土司风云、红军长征、天然林保护工程、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等重大历史事件,很多史料属于抢救性发掘。

  当年一步步徒步走进阿坝州,参与阿坝州建设的老干部朱成源在看过纪录片后感慨良多:“这是阿坝州60年发展的真实纪录,是了解阿坝州最翔实、生动的资料。”历史学者阎崇年在看过部分样片后说,这些口述历史电视片,资料翔实,逻辑严谨,线索清晰,记述真实。

  据悉,阿坝州将纪录片作为教材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州干部群众通过覆盖全州乡镇、村社的1618个站点观看学习,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能力,不断牢固树立“团结为根”的价值取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东 危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