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名嘴齐聚 10月1日放飞诗意中国

    如果说博物馆是国家记忆的珍藏,那么诗歌则是民族情感的流露。在为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斗的年代里,一件件红色的文物化为革命者前行的路标,一首首掷地有声的诗篇,汇聚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新声。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一群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相约在此,以独具创意的演艺实践,为伟大祖国又一个生日献上特别的礼物。10月1日,“庆百年·迎国庆”情景诗演诵《聆听新中国》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及“四川观察”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聆听新中国》由四川省文联、四川广播电视台指导,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广播电视台文旅经济频道、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机构倾力主创。

节目汇聚了来自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一大批朗诵艺术家及艺术专业师生。






《聆听新中国》既不同于一般舞台演出,又有别于常规诗歌朗诵,而是别出心裁地通过博物馆与诗歌两大人文要素的主题关联与艺术演绎,达成听觉与视觉的契合、写实与写意的交融、历史与现实的呼应。


 

首先,《聆听新中国》实现了博物馆文物的“活化”。节目创意的基本出发点就是以寻找者的姿态,将博物馆那些看似零散的文物当做解读新中国的一道道红色密码,从中提炼出话题,建立起诗歌或其他艺术表达的关联性,再通过博物馆现场的情景式表演,渲染氛围,烘托主题,激活文物。







其次,《聆听新中国》实现了诗歌文化的“戏剧化”。如果说大众早已熟悉的“配乐朗诵”是诗歌演艺的传统版本,那么通过戏剧元素和主题场景的深度植入,《聆听新中国》带给诗歌以更为丰富、更具沉浸性的表达领域与审美体验,为诗歌文化的创新实践乃至各艺术门类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足以借鉴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