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News
协会新闻

同一个“小屋”,同一个梦想——全国“影视小屋”工作经验交流会侧记

    2019年5月5—10日,由中国视协主办,四川省视协承办的全国“影视小屋”工作经验交流会暨第二届全国“影视小屋”优秀微视频(微电影)表彰活动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显,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党组副书记刘建刚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视协秘书长,部分电视台负责人和全国“影视小屋”所在学校负责人等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影视小屋”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现场 

 

座谈研讨,助推全国“影视小屋”创建及发展再上新台阶

 

    5月6日,全国“影视小屋”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原岛酒店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近五年来全国“影视小屋”的创建经验,听取了全国各省视协秘书长、各“影视小屋”负责人对“影视小屋”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影视小屋”的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积累了宝贵经验。

 

参会代表交流发言 

 

    会上,参会代表就“影视小屋”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发展及人才培养策略等议题进行了研讨,研讨内容既有广度、也有深度,既有关于各省“影视小屋”创建经验的主题发言,也有“影视小屋”未来发展的畅想与研讨。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代表四川在会上就四川“影视小屋”的创建工作做了主题发言。来自北京、四川、甘肃的“影视小屋”学校代表也分别就各自学校“影视小屋”的创建经验做了分享交流发言。
 

 

省视协秘书长寒露与“影视小屋”的孩子献上原创诗朗诵 


 

    四川省视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寒露与从“影视小屋”走出来的学生,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学生旦真夺基,甘孜州康定中学学生洛登翁青联袂为嘉宾们献上了原创诗朗诵《乘着梦想的翅膀》。“当我用摄像机记录生活的美好,雪域高原已镌刻出我自信的笑容。当我把幸福童年刻成七彩光盘,藏家的山寨已闪动我奋飞的身影。”他们深情的朗诵,让人看到了电视艺术工作者对“影视小屋”孩子的关怀与支持,感受到了“影视小屋”孩子勇敢追求艺术梦想的努力与奋斗。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动情地说道,随着全国各省区的“影视小屋”纷纷落地,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影视,正在将越来越多的艺术梦想变为现实。“影视小屋”把梦想带给了孩子,透过这些年轻的心,青春的梦,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美丽,看到了祖国的未来。


 

   会议进入尾声,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作了总结讲话。赵化勇主席指出,“影视小屋”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令人欣喜。“影视小屋”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一是因为“影视小屋”定位准确,让越来越多的老少边穷地区的青少年在“影视小屋”邂逅了自己的艺术梦想,更通过“影视小屋”这个平台促进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二是由于广大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不遗余力地给予“影视小屋”支持与指导,为“影视小屋”的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赵化勇主席也对今后“影视小屋”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影视小屋”的选点工作,立足当地实际,把“影视小屋”建在有需求、有基础的地方。二是要认真抓好“影视小屋”的人才培训、精品创作工作。三是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持续深入的开展“影视小屋”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鼓励创作,第二届全国“影视小屋”优秀微视频(微电影)作品表彰活动在蓉举行 

 

     为了加快推进全国各“影视小屋”的作品创作,以优秀的微视频(微电影)作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9年,中国视协组织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影视小屋”优秀微视频(微电影)作品推选活动。本次推选活动全国共有26所“影视小屋”所在学校的47部作品参评。这些作品中,有的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有的展现了青春的激情,有的则描绘了家庭的温暖。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专业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3部,二等奖10部,三等奖15部,优秀奖9部。在此次评选中,四川“影视小屋”收获颇丰,有2部作品获得一等奖,3部作品获得二等奖,7部作品获得三等奖,3部作品获得优秀奖。

 

康定中学的《心灵的圣坛》、巴中市南江县桥亭镇九义校的《红花》、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藏族中学的《游牧之家》获得一等奖。 

 

 

表彰活动现场 

 
 

深入甘孜调研考察,“影视小屋”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会议期间,四川省视协还组织与会代表先后走进了四川省甘孜州康定中学和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调研考察当地“影视小屋”的创建工作。在为期3天的调研考察中,参会代表认真了解了藏区“影视小屋”的创建及教学模式,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深受启发,不虚此行。中国视协央视分会副秘书长周冠宇这样说道:四川的“影视小屋”都建在老少边穷地区,离成都最近的“影视小屋”也要四、五个小时的车程,条件十分艰苦,而正是由于专家们不遗余力地奉献爱心,才有了“影视小屋”孩子们如今的成绩。“影视小屋”给老少边穷地区青少年的生活带去了巨大的改变,让他们受益终生,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致敬四川省视协,致敬“影视小屋”!她也表示,今后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影视小屋”的建设中来,大手牵小手,为“影视小屋”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参会嘉宾赴甘孜州康定中学 “影视小屋”调研考察  

 

参会嘉宾赴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 “影视小屋”调研考察 

 

    四川省视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寒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年多来,在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的关怀下,在全国各省兄弟视协的支持下,在全省各“影视小屋”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四川“影视小屋”茁壮成长,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5年多来,超过4000多名学生参加了“影视小屋”的专业培训,全省14所“影视小屋”推出了70多部优秀的微视频、微电影作品。不仅如此,多名从“影视小屋”走出去的学生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高等院校,最终走上了职业道路。5年多的辛勤耕耘,迎来了如今的创作丰收、人才丰收。2019年,四川省视协还将以更大的热枕推动全省“影视小屋”的创建工作,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能够通过“影视小屋”完成自己的艺术梦想,让文化的血脉和电视艺术的成果惠及老少边穷地区的青少年。

 

 

参会嘉宾在康定中学合影留念 

 

参会嘉宾在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合影留念

 

 

来源:四川省视协  陈超健